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国庆假期来浙江 各地防疫政策需注意

叶宾得
2022年09月29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浙江多地发出倡议,倡导就地过节、出游不出省。那么,外省人员来浙江有什么规定?浙江省内跨市出行有哪些要求?是否需要提前报备?落地后几天做一次核酸?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目前,浙江各地已相继发布相关防疫政策。

杭州

杭州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返)杭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杭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杭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杭人员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

在对高中低风险地区来(返)杭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其他省外来(返)杭人员应在抵杭后6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检”,倡导“3天3检”(抵杭3天内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后续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每72小时自觉完成1次核酸检测。

来(返)杭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居住点和工作点),倡导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

此外,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同时提高旅客进出杭州的通行效率,9月27日,“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正式上线,所有入杭人员,特别是省外来杭返杭人员,在抵杭前应通过该小程序登记报备。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同行人员在“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中添加其个人信息,或在现场扫身份证报备。

操作流程示意图

宁波

来(返)甬人员需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在抵甬前72小时内填报“返甬码”,并主动配合做好机场、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出口等重点场所查验。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人员,抵甬后实施“3天3检”;7天内有省内市外旅居史人员,抵甬后实施“3天2检”,后续按照宁波市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执行。

温州

市外来(返)温人员,提前通过“温州防疫码”进行自主申报或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倡导市外省内来温返温人员落地核酸检测,“3天2检”;省外来温返温人员应在抵温第一入口完成落地检测后实行“3天3检”,每次间隔24小时,之后纳入市内常态化核酸检测范畴,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嘉兴

近期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人员,请提前24小时通过在线平台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倡导省外来嘉返嘉人员抵嘉后及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并在抵嘉第3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湖州

近7日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来湖返湖人员,要及时主动报备,提供7日内详细行程轨迹,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省外来湖返湖人员需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等交通卡口配合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并在入湖各交通卡口开展一次落地核酸检测。“落地检”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倡导省外来湖返湖人员3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绍兴

省外人员确需来(返)绍的,主动提前两天通过“绍兴防疫申报平台”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宾馆)报备。到绍后及时开展“落地检”“3天2检”并积极配合落实其他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金华

外省来(返)金人员,需提前2天通过“金华防疫码”或通过电话、委托亲友等方式向目的地单位、社区(村)、入住酒店(宾馆)等进行主动报备,抵达时应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进行“落地检”,并配合完成“3天3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金,确需来(返)金的人员务必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衢州

省外来(返)衢人员需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在抵衢前72小时内填报“登记码”。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人员,在抵衢当天第一时间开展核酸“落地检”,后续实施“5天3检”。倡导省外人员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

舟山

所有来(返)舟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入舟人员申报系统”主动向所在社区(村)、住宿宾馆、单位等报备;落地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积极配合“7天内旅居史询问”,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所有市外来(返)舟人员需落实“3天2检”,倡导“3天3检”;省外来(返)舟人员,需在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港口码头等入舟“首站”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之后按要求完成“3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

台州

台州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返)台州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台州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台州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台州人员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

其他省外来(返)台州人员应在抵达台州后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检”,倡导“3天3检”,后续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每72小时自觉完成1次核酸检测。来(返)台州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居住点和工作点),倡导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丽水

省外来(返)丽人员需主动提前通过填报返乡码等方式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宾馆)报备,并自觉参加核酸检测。近7天内有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需向社区(村)主动报备,配合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跨省流动人员(含自驾游人员)抵丽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及时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倡导“3天3检”,后续按照属地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执行。

近7天内有疫情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应完成3天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