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10月4日起,浙江省将迎冷热大逆转

朱承
2022年10月04日09:4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10月3日,在副热带高压和锋前增温的双重影响下,高温达到顶峰。截至当日16时,浙江省大部最高气温在36℃至39℃,其中有4个站点高于40℃,最热的3个地方分别是丽水云和(40.6℃)、丽水松阳(40.4℃)、金华武义(40.1℃)。

据了解,杭州、丽水、绍兴、湖州等45个国家站纷纷打破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最高气温纪录。其中杭州不仅“轻松”打破本站历史10月最高气温纪录和历史最晚高温纪录,同时也刷新了杭州年际高温日数,达到59天。

不过,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一场冷热大逆转即将上演。10月4日早晨,冷空气将抵达浙江省,届时将伴有雷雨大风、剧烈降温。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10月4日至7日气温将持续下降,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浙中北大部地区达10℃至12℃,局部达13℃至16℃,其他地区6℃至9℃。10月4日至5日,浙江省沿海海面有8至10级偏北大风;10月4日内陆部分地区有5至7级阵风,沿海地区、内陆高山区和江河湖面有8级阵风。

断崖式的降温如同换季,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年老体弱者尤其应警惕气温骤降诱发的感冒、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此外,大风也可能对旅游、航运、在建工程等带来不利影响,各有关方面应加强防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