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非凡十年·浙江|县域之花朵朵开 共富花圃展新颜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0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之江潮涌千帆竞,奋楫争先逐浪高。”百年前,中国革命伟大的红船从这里起航;进入新时代,非凡十年快马扬鞭,美丽浙江奋蹄疾进谱新篇。

截至目前,浙江省90个县(市、区)“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已全部召开。回望过去十年,浙江县域快速崛起,展示出了强劲内生增长动力和未来发展空间,县域发展成为浙江省经济跃升新的增长极。

2013年,“家电之都”宁波慈溪成为浙江省首个“千亿县”。慈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郡县治,则天下安。如今,放眼浙江,从“中国第一竹乡”到“家电之都”,从“木玩之乡”到“袜业之都”,十年间,一个个县书写着不平凡的“小城故事”。

2013年,宁波慈溪成为浙江省首个千亿县;2021年,在全国GDP千亿县名单中,浙江省千亿县已占据9席。十年来,随着浙江县城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星罗棋布的产业集群已逐步形成,城乡融合的系统网络越织越密,这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浙江各县域竞相发力,追赶超越,吹响共富号角。

做大“美丽经济”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小伙子们,没有毛竹的地方不可以测量进来!”清晨,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和村村党委书记李再清拿着扩音喇叭走在山间,向测绘人员喊话,以免工作人员找不到毛竹林的边界。

2022年,和村村聘请了4家测绘公司,对村里的毛竹林进行丈量。“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加之林农个体经营技术落后且规模小、竹林机械化操作困难、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毛竹价格逐年下降。”李再清说,山高路远导致运输不便,从事毛竹经营的村民越来越少,村里的毛竹林变成了闲置地。

为救活毛竹林,有着“中国第一竹乡”美誉的安吉县开始全面推广竹林碳汇示范地建设,摸清“家底”。

安吉县毛竹林。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等村里的毛竹林面积全部测量完成后,再根据竹林面积进行碳汇测算。”李再清说,“竹林发展的春天到了!”

为争取村民认同,李再清挨家挨户上门说明竹林碳汇这件事,大伙都很支持。“没想到毛竹林又能派上用场了,我举双手赞成。”和村村村民赖其武笑着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已完成2.5万吨竹林碳汇收储,向5个村竹林合作社支付3年竹林碳汇收储资金108.6万元,并与4家安吉企业完成56.28万元碳汇交易,从中发放反哺金12.69万元。

“已经到账了,没想到空气真能换钱!”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斌兴奋地说。就在前不久,该村流转了4080亩竹林,并通过交易拿到了21万元竹林碳汇收储交易金。据了解,这笔钱将用于林下经济观光园的扩面提升,以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安吉“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大数据平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安吉县是浙江省积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持续激活“美丽经济”的缩影。十年来,浙江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

依靠“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近年来,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龙坑村紧抓绿色发展机遇,持续推动黄茶产业做精做特,并将黄茶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从全县“最远最穷空心村”到“千亩黄茶第一村”的华丽蜕变。

缙云县大源镇龙坑村茶田。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村里的茶叶卖火了,我们的腰包鼓了,致富路上底气也更足了!”看着成片的茶田,龙坑村村民郑国强喜上眉梢,“眼前的好日子,是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

行走在浙江大地,越来越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在生动演绎,绿色早已成为浙江发展的动人色彩。

以“数”谋新

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位于“袜业之都”绍兴诸暨的浙江亿衡针纺有限公司,每台袜机都有各自的编号。“由于订单变更,给袜机的指令也要随之变更,改机就是指在袜机上重新输入对应的技术参数。”亿衡针纺车间主管朱文涛说,“以前改10台机器就需要2个小时,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机联方案,220台袜机改机生产一键输入,分分钟搞定。”

亿衡针织数字化车间。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亿衡针纺的智慧蝶变,得益于2019年诸暨实施的袜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诸暨市大唐镇的袜业起源于改革开放之初,从模仿到创新,用每双袜子最低不到一毛钱的利润,经过40多年时间,建成了拥有千亿元区域品牌价值的袜艺小镇和打入全球市场的“袜业之都”。

聚焦大唐袜业研发端、制造端、销售端数字化改造提升,近年来,诸暨加快布局以“袜业大脑+数智工厂+数字基建”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数智架构,实现聚变突围。目前,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加之“产业大脑”的建设,给当地袜业带来全新的变化。

“国际袜都”诸暨大唐。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靠卖袜子,一年能卖出10亿元。”在诸暨袜艺小镇的浙江阿大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钟耀栋指着数字化大屏说,“企业生产、接单数据一目了然,袜业‘产业大脑’帮助我们实现了生产、接单、销售的数智化,既提升了产量,也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

2022年6月,诸暨袜业“大脑”项目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标志着诸暨袜业产业将迭代升级到一个全新的数智发展时代。

诸暨市大唐袜业“大脑”正式上线。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改革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2016年以来实现双倍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省区第一。

诸暨大唐镇的数字转型之路,正是浙江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缩影。距离诸暨200多公里的丽水市云和县借力数字化改革,另一个传统产业的蜕变升级正在进行。

云和县又被称为“木玩之乡”。土生土长的云和农家子弟李金龙15岁便开始学习木玩制作,并从一个普通的白坯工迅速成长为白坯师傅、生产骨干。2020年3月,他又在云和县杨柳河工业园区承租了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自己的玩具加工厂,仅2021年就实现产值800多万元。

云和县木玩产业的发展,李金龙是见证者。“从最初的人工制作、人工检测,到现在的数字化应用系统,木玩产业变化巨大。如今,喷漆、印刷、雕刻、包装等10多个环节均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在李金龙的木玩工厂,他指着眼前的一台智能喷漆机说,“与人工相比,这台机器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近4倍。”

云和县木玩产业。刘海波摄

云和木玩产业是丽水木制品制造行业的领军产业。“目前,云和已初步建成4个具有行业特色的数字化应用系统,另有两个系统在建。”云和县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和正着手搭建木玩行业产业大脑,计划从今年开始分批次启动7家样本试点企业改造实施工作。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让偏远山区县群众更幸福

走进绍兴市滨海新区的清华大学TUS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一幢钢结构厂房已拔地而起。“最快今年年底就能陆续投产。”望着眼前忙碌的施工场景,衢州市开化县驻绍兴滨海新区专班工作人员吴意然满是欣喜。

总投资10.23亿元、总用地面积93亩的清华大学TUS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是浙江省首个签约落地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合作项目,由绍兴市滨海新区与衢州市开化县共同打造。眼下,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3.4亿元。

清华大学TUS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浙江90个县(市、区)中,山区26县尽管发展相对不足,但依旧有着自身的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近年来,浙江不断深化山海协作,围绕山区26县做文章,在“一县一策”基础上做强“一县一业”,发挥各县域资源禀赋、地方特色,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在丽水市庆元县屏都街道蔡段村,浙江森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搬运着从宁波海曙“跨山越海”而来的小鸡仔。据他介绍,7月到了第一批2万只小鸡仔,这是第二批,后续还会有第三批。

技术人员和村干部正在搬运小鸡仔。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蔡段村是庆元—宁波海曙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屏都街道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海”的优势,积极发挥并实现“山”的价值,化“输血”为“造血”,多次与宁波森鑫禽业有限公司展开洽谈,形成合作的方向与模式,并在蔡段村注册成立浙江森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生禽养殖。

“村集体以旧厂房、闲置山林入股的形式投入禽业养殖收取租金,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带动周边村低收入农户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蔡段村党支部书记吴华介绍,“围绕生禽养殖项目,下一步计划引进相应的衍生产业,在村里建设鸡饲料厂和碾米厂,预计能再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5万元。”

蔡段村村集体投资建设生态禽业养殖区鸡舍、养殖设备等配套基础设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美好的家乡生活,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海拔1000多米的葛山村,到县城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前几年,村里大量土地被荒废闲置,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柳育林就是其中一个。近年来,当地通过打造“景宁600”农产品品牌,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劣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资源变成资金,风景变成“钱景”。

葛山村水果基地里正在进行一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借助山海协作的东风,景宁先后在台州温岭、宁波宁海、绍兴上虞、嘉兴海盐等结对县市设立了“景宁600”销售专柜。近三年来,山海协作的飞柜经济窗口为“景宁600”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全年销售额从2019年的1750万元、2020年的3800万元突破至2021年的4362万元。

在台州温岭设立的“景宁600”销售专柜。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外经商多年的柳育林看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商机,选择回乡发展,向村里承包了1000多亩山地,种植了李子、黄晶梨、苹果等水果,成立了馋上葛山水果基地合作社,加盟签约成为“景宁600”农产品品牌单位。

“只要能种出精品水果,量再大也不愁卖不出去!”柳育林笑着说。

通过让经济发展较好的靠海区县与加快发展的山区县携手结对,浙江在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扎实步伐。2015年,包括景宁在内的浙江26个相对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开启了浙江为全国共同富裕探路的新征程。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这既是浙江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其巨大潜力所在。

位于嘉兴市海盐县经济开发区的山海协作平台——海盐—景宁消薄“飞地”产业园。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过去十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山海协作工程深入实施,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时不我待勇担使命,十年奋斗只争朝夕。伴随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共同富裕建设扎实推进,眼下在浙江,蓬勃县域铺就全新版图,之江大地一派欣欣向荣。“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这首曾经广为传诵的歌曲,已成为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