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年度“压轴型”冷空气12月24日下午起影响杭州 降温幅度达8℃—10℃

杨怡微
2021年12月24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气象台12月23日19时发布寒潮警报:预计寒潮将于12月24日下午自北而南影响浙江省,这次可要“冻”真格,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预计12月24日下午浙北地区率先转雨,夜里到25日小雨范围扩大,其中山区部分有雨夹雪或小雪,浙北和浙西平原地区局部有雨夹雪。另外,沿海海面未来24小时也将有9—10级风。

  年度“压轴型”冷空气到底有多强?“和今年冬天前面几股冷空气不一样,这股冷空气明显更有实力!”杭州市气象台表示。

  一是气温更低。上一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接近零度,已让人感到十足的寒意,而本周的冷空气直接把人“拖进冰窖”,24日起至26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27日、28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3℃,有冰冻,山区-3℃—-7℃、高山区-7℃—-10℃,有严重冰冻。此次降温过程中,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在-3℃左右。

  二是持续时间长。从天气趋势来看,26日起至29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零度以下,这意味着是一场“持久战”。

  三是雨雪到场。在冷空气与水汽的碰撞之下,24日白天小雨到场,夜里雨开始向雨夹雪转变,北部山区阴有雪,平原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25日白天有小雨或小雨夹雪。

  上一次杭州痛快下雪还是在2018年底,时隔三年。杭州市气象台表示,雪的产生向来条件苛刻,杭州市区能否出现雪、会不会是纯雪,还要根据天气形势持续研判。

  “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冷暖气流交汇位置比之前预测偏南,南方降雪主要位于贵州、湖南和湖北,等杭州气温够低了,水汽却不足了。这也是为何杭州主城区降雪这么难的原因。”杭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2022年即将到来,杭州将借助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从初冬向隆冬推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