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能源危机下的欧洲送去温暖

嘉兴桐乡濮院羊毛衫外贸订单大幅上涨

陈立平、赵旭崧
2022年10月20日08: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眼下,秋天的浙江,早晚都透着丝丝凉意。而大部分属于中高纬度的欧洲,已经进入了冬季,今年又遭遇能源危机。于是,来自中国的电热毯、羽绒服、暖手宝、羊毛衫等成了欧洲人的过冬“神器”。

在中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销售中心嘉兴桐乡市濮院镇,大量各式羊毛衫从这里运出,通过货轮漂洋过海,为欧洲人带去温暖。特别是圆领毛衣,备受欧洲人喜欢。

外贸企业开足马力为欧洲客户供货

“往年订单量大概四五十万件,今年骤增了一倍以上,达到一两百万件。”从事羊毛衫出口的一家服饰公司总经理苏明渊告诉记者,欧洲客户对羊毛衫的款式、面料都有较高要求,而在能源危机背景下,客户更加强调羊毛衫的保暖性能。

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董事长就是苏明渊的妻子梁文美。在记者采访苏明渊时,她正忙着在国外与客户洽谈合作。成立9年,目前公司产品贸易范围已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濮院的另一家羊毛衫企业近期也拿到了不少欧美时装品牌的大单。“最大的两个订单,一个45万件,一个30万件,都是女装。现在厂里机器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公司业务经理周朱介绍,今年秋冬款羊毛衫的出口量增长明显,其中大部分订单来自欧洲,“有来样订制款,也有我们自主设计的款式,圆领的基础款毛衫需求量最大。”

“羊毛衫之乡”积极转型应对疫情影响

不产一根羊毛的濮院镇,却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销售中心。当地集聚了2万多家各类辅料加工工厂、档口和门店,上下游从业者超过20万,市场份额占据全国7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羊毛衫之乡”。

近年来,面对疫情影响,濮院羊毛衫企业纷纷通过转变销售渠道、推动产品创新等方式谋求突围。“去年,濮院羊毛衫线上交易额首次超过了线下,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濮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国良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交易额568.9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50%。

外贸企业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周朱告诉记者,2019年以前,她每年都要往欧洲跑两三趟,一方面加强联系、一方面洽谈合作。疫情发生后,近三年她一直留在国内,跟客户的沟通联络也只能通过线上。为了留住老客户,公司开始在研发端下功夫。“我们每年投入研发费用500多万元,先后聘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师15名,开发的服装款式达2000多种。目前我们正在筹建首个纱线测试实验室,主要用于研发和改良羊毛衫的纱线配方。”周朱介绍。

随着天气转冷和疫情影响减弱,濮院羊毛衫市场再度焕发生机。国庆假期结束后,羊毛衫市场进一步迎来了销售旺季,也为企业带去了信心。“等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我想跑一趟欧洲,拜访一下三年不见的老客户。”周朱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