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两条市域(城际)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邱丹晨
2022年10月13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继总投资约140.61亿元的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郊)铁路工程于2022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之后,近日,长三角又有两条市域铁路(城际铁路)的初步设计获得批复:江苏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以及嘉兴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初步设计均获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初步设计是市域铁路施工准备阶段的重要环节,获得批复为实现项目开工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起自浙苏省界湖州市南浔镇沈庄洋村,在省界与江苏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江苏段接轨,途经湖州市南浔区、吴兴区、南太湖新区、长兴县,终于长兴站。

线路全长约64.8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1座,其中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概算投资275.08亿元,建设工期60个月。

该项目是湖州市首条自建自营的城际铁路,也是该市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该项目初步设计获批,为下一步加快推进施工图设计、强审,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助力湖州加快构建多式融合、通勤高效的轨道交通网,深度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迈出的重要一步。

另一条备受关注的铁路,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标志性工程沪苏嘉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对于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示范区各组团间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批复,项目起自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嘉善站(不含),途径嘉善中新产业园、姚庄、西塘等,止于太浦河浙沪省界,全长20.4公里。其中地下段5.7公里,高架段13.7公里,过渡段1.0公里;共设4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4.63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采用市域C型车。该项目与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在嘉善站按照贯通运营条件建设,共享车辆段和控制中心。新建牵引电力合建所、分区所兼开闭所各一座。

项目建成以后,嘉兴市将新增一条北部联系上海的快速轨道交通通道,可直达示范区和虹桥商务区,进一步加强嘉兴、示范区及上海间的联系,有利于打造区域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