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党建论坛)

人民日报记者 郑海鸥、王明峰、田豆豆、窦皓
2022年10月2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四川省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代表、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代表就相关话题谈感想、说认识。

  记者: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请您谈谈理解认识。

  邵革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只有抓好纪律建设,才能有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才有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明纪律规矩,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同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让日常管理监督成为常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刘亮: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从一些违纪案件中可以看出,有的党员、干部出问题,有的地方政治生态之所以变坏,往往都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抓好制度执行,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干警,我深刻感受到,越是监督者,越要在严守纪律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应强化纪律意识,养成守纪习惯,严之又严地加强自我监督。

  记者:严明纪律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谈这方面的经验感受。

  邵革军:我们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针对担当作为不尽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等问题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每年举办“巴渠清风”巡展;利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陈浩:在湖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2015年起,湖州市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开展“党性党纪一刻钟”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召开常委会(党委、党组)会议前,统一安排15分钟开展党性党纪专题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在严守纪律上起带头作用。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律约束,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陈浩:我们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认真做好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面的工作。一旦发现问题,我们执纪从严、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务求实效。我们先后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题交办巡察整改任务闭环落实、“12345”政府阳光热线常态化督查等机制。此外,我们还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构建贯通协调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刘亮:最高检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严明办案纪律,把对检察官的监督管理落到实处。

  下一步,为了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我们既需要建立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也需要针对特定领域、特定部门,根据平时工作中掌握的关键环节和问题,制定更为具体细致的规定,不断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2日 09 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