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危急时刻,他们从事故渔船上救出6条生命……

艾宇韬
2022年10月2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同舟共济伸援助之手,浙水研究展先锋之采。”10月19日,一面锦旗送到了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职工刘振国、郑友台的手上。短短两行字背后,是他们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挽救了6名船员生命的故事。

刘振国(右三)、郑友台(左三)收到获救船员送来的锦旗。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图

10月12日下午3点左右,阳光和煦,海面平静,刘振国按照项目部署,带队在台州三门湾大桥附近岳井洋海域开展潮流观测任务。“嘭——”只听一声巨响,他抬头向远处望去,作业区外围一艘“浙象渔24020”渔船疑似发生事故,船体正缓缓朝着海面倾斜。

“得赶紧救人才行!”作为项目负责人,刘振国脑海里闪过了这个念头。他立即要求全体项目人员停止作业,全力营救事故船只人员。

“浙象渔24020”渔船发生侧翻事故。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图

“事故船只大概率是发生了触礁事故,暗礁对我方船只也有影响,不能贸然前进。”项目组安全员郑友台及时提醒着可能存在的危险。

可是,事故渔船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着海面倾斜,角度越来越大,船上人员命悬一线。“必须立即救援,不能有半点差错。”刘振国利用专业知识冷静分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挥救援。

“安全员时刻关注海图,随时报告暗礁距离和水深。”

“马上架设侧扫声呐,扫描事故船只附近水域。”

“时刻关注单频测深仪的实时水深变化。”

…………

刘振国所在的作业船只缓慢靠近事故渔船,开展救援工作。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图

在船上工作人员的齐心协作下,刘振国所在船只缓慢靠近事故渔船,在渔船侧翻前成功救下了6名船员,并将他们送到安全地点。在结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工作后,刘振国、郑友台悄然返回观测海域继续工作。

事故渔船船员相继被救起。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图

“那天多亏了你们,谢谢,谢谢……”一周后,“浙象渔24020”渔船全体船员一起为二人送来了锦旗。他们紧紧握住刘振国和郑友台的手,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感谢。

据了解,郑友台是一位安全救援方面的“老江湖”,在担任安全员的十余年里,他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用专业敬业的职业精神为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驾护航。

“收到锦旗很开心,但回想起那天的情况,现在还心有余悸,庆幸没有发生更严重的事情。”当刘振国被问及收到锦旗的心情时,这位年仅26岁的小伙欣慰地说。

为这两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士点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