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审计监督助推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

2022年11月0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由杭州市审计局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杭州钱塘健康驿站项目用时不到5个月便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交付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建设的防疫隔离工程,总投资约27.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设隔离客房数3620间、后勤及医护保障房612间。

接到审计任务后,杭州市审计局按照医学隔离观察设施筹建工作协调小组的要求,迅速完成了对中介机构的选定工作,并通过购买中介专家的方式,组建了土建、市政、安装、绿化等各专业的35人跟踪审计团队。根据《杭州市重大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的“三阶段、八环节”审计要求和项目特点,审计团队对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等重点环节制定了任务清单,并分解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杭州市审计局与该市纪委、市建委和项目建设专班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定期或不定期抽查项目建设情况,共同研商、及时处理和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审计专班人员驻守工地,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审计日志,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隐蔽工程及关键节点等建设情况,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形成每周工作专报汇报。此外,该局还将审计情况与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互通,使跟踪审计与项目检查融合,强化了审计监督与部门指导检查联动。

据悉,为建立项目管理长效机制,项目跟踪初始,杭州市审计局便提出要建立与该项目工作匹配的工程变更及工程量确认制度、无价材料的价格确认制度、进度款拨付审批制度等。针对该项目特点,项目管理单位先后出台了《杭州钱塘健康驿站工程量确认和无信息价材料确认监督管理办法》《杭州钱塘健康驿站招标(比选)采购管理办法》《杭州钱塘健康驿站项目工程预结算审核管理办法》《杭州钱塘健康驿站项目主要事项审批流程》等四项内控管理制度,实现制度管控,确保项目的有序实施。

针对项目无价材料多的特点,杭州市审计局强化对VRF空调、污水设备等无价材料询价和选样确认的监督服务,有力推进了询价进度,为价格确定工作戴上“紧箍”,仅无价材料一项就节省了工程建设成本7000多万元。项目建设过程中,正值杭州疫情防控关键期,交通运输一度受阻,原材料进场困难,审计组主动沟通、协助有关部门(单位)科学部署、合理安排、打通堵点,确保工程顺利高效完成。针对审计提出的近300条关于家具磋商采购文件条款、物资采购合同条款等方面问题,建设单位进行“立审立改”,调整采购文件及合同,有效减少了合同条款漏洞,确保相关条款合法、合规、合理。

此外,杭州市审计局助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联合主编了《健康驿站施工质量验收导则(试行)》,该导则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浙江省范围内颁布实施,有效解决了目前行业健康驿站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盲区的问题。(李燕群)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