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让杆线成为一道风景线

杨丹萍
2022年11月03日17:51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来这片稻田里有50多根电线杆,经过规整合并后,现在只有4、5根了,十分感谢党和政府这项惠民利民的工作!”10月31日,衢州市某公司负责人董红专指着眼前金灿灿的稻田说。

董红专接受采访。杨丹萍摄

  据了解,董红专在衢州龙游县詹家镇种了两万多亩的稻谷,以往田里杆线太多,很影响收割机的工作效率。此外,空中交错复杂的线路也给无人机操作带来很大的困扰。董红专表示,现在播种、施肥、洒水大多使用无人机,而农田间的线路没有统一规划,整个农田上空就像蜘蛛网一样,因为撞到电线,他已经损失了两台无人机。“九月底,市领导给我们农业大户召开座谈会的时候,我提出了这个问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我们这个片区电线杆的规整工作,接下去就可以安心准备收割稻谷了。”

整治后董红专的良田。杨丹萍摄

  今年以来,衢州市不断深入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早期农村缺少统一规划,农田普遍存在杆线林立、线路密布的状况,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重复建设更是造成了杆线、线路等通讯、电力设施的浪费和大量田地的占用,杆线密布、杆线架设不合理、杆线迁移难等问题已成为阻碍乡村发展的“绊脚石”。

  基于此,衢州市于今年六月份正式启动乡村杆线整治工作,由市风貌办牵头,市通发办、县(市、区)政府、乡镇(街道)、各通信公司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多次召开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制定下发了《衢州市乡村杆线规范整治实施方案(2022-2024年)》,编制完成了《衢州市乡村杆线规范整治技术导则》,计划分三年重点整治路线约963公里,序化整治线路约614.8公里,力争到2024年全面完成乡村杆线整治的目标任务。

莲斋线整治前后对比图。杨丹萍摄

  在连接衢州莲花镇和高家镇的莲斋线上,红墙绿瓦,蓝天白云,再加上整齐划一的五线谱,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原先这条小路两边有五排电线杆,再加上田里还有很多废杆,各种电线就像稻草一样捆在一起,严重影响了乡村的美观,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杆线如何序化美化,这不仅是一道环境题,还是一笔经济账。如何在少花钱少折腾的情况下,让公路沿线的杆线发挥作用又不影响整体视觉美观,整治小组在杆线序化上下了一番功夫……“莲斋线的杆线整治分为三种情况:靠近集镇路段采取上改下埋线的方式,中间部分采取撤线的方式,农村公路这段采取多杆合一、立新杆的方法。”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前,专门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市88个乡镇、12个风貌样板区内的杆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摸排,通过专业测评,因地制宜,多次召开协调会,采取分段分时的方式实施。

  据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为确保后续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特采用高9米、粗19厘米高于国家标准的电线杆。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