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走进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数字孪生配电房点亮“乌镇时间”

方彭依梦
2022年11月05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于11月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眼下,各个展馆的布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来到乌镇,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G馆附近有一个无人值班的配电房,保障着整个“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用电。这便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场馆的电力供应中心和能源控制中心——数字孪生配电房,作为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数字化、科技感”已成为了它的鲜亮名片。

数字孪生配电房内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映射现实的孪生体虚拟配电房、人机互动的AR数字安全帽、自主自动的巡检操作机器人以及负责外围保障的无人机移动机巢、带电作业机器人……一系列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落地,用数字技术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乌镇生产生活擎灯护航。

配电房竟有个“孪生兄弟”

“配电房局放水平正常,运行电压、电流及设备温度正常!”近日,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监控室里开展“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的远程巡视工作。

走进数字孪生配电房,只见在高低压配电柜周围,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沿着平滑的轨道,读取表计数据、判断开关位置是否正常、检查局放状态,实时监测在运设备安全状态。

配电房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工作。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此外,12路摄像头以及安装在各个位置的传感器等124套智能感知元件,构成了完整的全感知配电房物联感知体系,为配电房搭建了结构完整、感知灵敏、全息覆盖的“神经网络”,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环境信息的全维度实时监测。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当月,高峰用电达到27.5万度,超过平时的五倍。每个展台区域都要拉一路低压分线,用电负荷情况十分复杂。”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曹鑫介绍,从2019年开始,乌镇就建成了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用先进的数字化配电科技成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保驾护航。今年,他们又改进升级了配电房数字孪生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水平。

配电房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工作。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那么,究竟何为数字孪生配电房?

“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包含一虚一实两个配电房,其中,虚拟配电房搭建在数字赋能中心后台,是利用实体配电房的物理模型、传感单元、历史数据等,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在虚拟空间里构建出的数字实体。

实体配电房在开关设备智能化的基础上,接入了温湿度、烟感、工业视频等105套智能感知元件,可以实现虚拟配电房与实体配电房设备运行数据和环境数据的实时同步,每个虚拟设备的外观和运行数据都与实体配电房中的设备一一对应,环境数据也一目了然。

浙江乌镇“互联网之光”配电房运维赋能平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在遇到异常情况时,巡检机器人还会自动进行研判并发出警报。此时,工作人员同样可以通过数字孪生系统后台,指挥智能操作机器人进行处理。

科技助力数字化保电

人机互动感知不断增强

“4号配变低压出线负荷,正常、拍照、上传。”在“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工作人员戴上智能AR眼镜对高、低压柜等设备进行巡检作业,不仅能精准快速寻找故障点、记录运维检修的全过程,同时形成可追溯的检查资料,实现检查全过程闭环。

据了解,在这个配电房,连工作人员佩戴的安全帽也得到了数字化的加持。“AR数字安全帽是基于5G和AR技术,兼具数据采集、远程协助、图像摄制、红外测温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帽。”曹鑫介绍,工作人员戴上AR数字安全帽后,安全帽上的AR眼镜会以第一视角实时采集并向后台呈现所巡视设备的细节数据,方便专家人员远程分析会商,直接指导现场工作人员作出准确处置。AR数字安全帽的运用不仅提高了配电房运维的精准度,也减少了三分之一的人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AR数字安全帽。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此外,配电房里还配置了具备图像识别、红外测温、局部放电检测等功能的水滴式巡检机器人、地面式巡检机器人和无轨操作机器人,工作人员可以远程指挥它们空地联动开展巡视检修工作,及时排除设备隐患或故障。

同时,数字孪生配电房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演变趋势模拟,辅助工作人员准确预判设备故障情况,防患于未然。

技术变聪明,会场更智慧

在“互联网之光”数字孪生配电房外,带电作业机器人和自主巡检无人机移动机巢也一直默默守护着外围电力线路安全。

自主巡检无人机移动机巢搭载了电源、自动控件、起降平台、双星定位模块和5G通讯模块等部件。巡检无人机在不使用时收纳在“巢穴”中待机,一旦接收到工作指令,无人机无需人工操作即能离巢起飞,自主执行电力线路巡检任务。

据了解,其巡视数据可以通过5G信号传输回后台,方便工作人员实时分析。待巡检任务结束后,无论机巢车移动到哪里,只要在信号范围内,无人机都能通过自动引导技术“回巢”。

自主巡检无人机移动机巢。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供图

当巡检无人机或电网监控平台发现电力线路出现故障或隐患时,带电作业机器人便可以“大显身手”。

带电作业机器人由两个多轴机械臂和多合一操作工具组成,工作时,机器人借助绝缘斗臂车进入高空作业区域,在面阵激光和3D扫描摄像头辅助下,通过三维环境重建、视觉识别和运动控制技术,自动完成识别导线位置、抓取导线、剥皮穿线和导线搭接等工作。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使用极大地解放了人工,提高了带电作业应用范围和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了生产生活不间断用电。

目前,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浙江省全面推广使用。

这些电力数字化场景仅仅是乌镇智慧配网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址乌镇的九年间,数字电力早已实现了质的飞跃。

从“有电么”全景智慧用电服务平台、车联网、能源大数据中心、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重要活动保电指挥系统,再到数字化牵引智慧台区、数字孪生配电房、智慧路灯充电桩……一批又一批智能设备、大数据产品的应用,使乌镇电网成为“具备承接国家一类会议保供电能力的国际一流电网”,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已达到9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100%,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