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展望数字世界新未来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引热议

康梦琦
2021年09月27日13: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青水碧于天,人语驿桥边。”江南水乡乌镇,再次点亮“互联网之光”。

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这个千年古镇开幕。人们在这里,展望数字世界新未来。

此次峰会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齐聚一堂,在乌镇向全球发出互联网的“好声音”。会议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大家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势不可挡,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

“我们正处于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数智生产力’的产生,不仅带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将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杨杰表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建设为重点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将积极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对此,他建议,要丰富“新基建”内涵,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释放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价值,提升全社会的创新效能;激发新经济形态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潜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眼下,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社会,并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华数传媒副总裁卓越表示:“我们要积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近年来,华数在广电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积极探索,“华数喵”、“华数梧桐树”智慧家庭服务平台、华数智慧空间-凌霄平台、华数物联网统一平台等一系列成果,展现了华数的担当和发展。卓越表示:“未来华数也将在数字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发力,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助力浙江数字化改革,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注入‘华数智慧’。”

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认为,云计算是构建数字文明的基础,大数据是构建数字文明的核心,人工智能是构建数字文明的推手,“浪潮将立足云数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迈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政府事业部总经理李子威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与能力升级的重要推动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正通过广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不断提出新理念和新思路,聚焦政府的数字化、产业经济的数字化和社会服务的数字化三大方向,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主要目标,助力共同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政府治理更智慧;助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实现产业经济更智能;推动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努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