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擦亮生态底色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淳安森林生态总效益达330亿元,相当于2021年全县GDP的129%,森林蓄积量比上年度多121万立方米,增长4.82%,实现林业双增目标,获得绿色奖补资金1.18亿元,全县公益林补助资金1.19亿元。”杭州淳安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人俞春来说。

对于林地面积、公益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居浙江省第一的淳安来说,如何守护“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助推生态产业转型升级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淳安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深入剖析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县委县政府领导领衔抓整改、牵头单位具体负责、责任单位协调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整改工作进行“表格式、清单化”管理,建立整改每旬通报、报结销号、整改问责、持续整改全过程体系化督导机制。

牵头单位多次深入各乡镇调研、系统梳理生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个性、共性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淳安实际制定《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淳安县重点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美丽生态廊道建设、林业碳汇试点交易、生态公益林置换交易、“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帮扶增收工程、森林康养引领等示范项目。同时,建立集林长驾驶舱、林长体系、网格化管理、部门协同、信息展示、评价考核等6个应用场景于一体的林长制数字化管理体系,以高质量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

此外,“七张问题清单”工作开展以来,淳安县委县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持续整改举措。

如今,淳安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构建创新性、可行性生态价值转化模式。在护绿增绿的基础上,探索生态保护红线内商品林政府赎买机制、公益林指标占补平衡交易机制、林业碳汇跨区域补偿交易机制,把林业资源转化为经济收入。做活林业产业,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在大下姜国家储备林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淳安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通过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和做深三产,实现林业产业体系重塑。积极探索碳普惠核证项目开发,开展“林业碳汇贷”试点工作,打通森林资源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通道。推动山区林农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三丰收,满足山区群众“既要好生态,又要好生活”的美好愿景,提高林农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悉,2022年10月,淳安县委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森林浙江建设部署会议”上作了题为“守好每片林,带动一方富”的典型发言。

下一步,淳安县将不断深化林长制体系建设,健全林地管理体系,逐步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通过国储林、碳汇林建设,打造生态价值转化新样板,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淳安力量。(王丽玲、夏俊勇)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