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三能”领航 擦亮护航共富路上的青春底色

2022年08月2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丽水市公安局团委主题团日活动暨第七期丽警青年“思享”活动在丽水南明湖畔举行,30多名青年步入博物馆寻足迹、悟初心、担使命,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沉浸体验和学习交流。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团委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青年民警、辅警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践行到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在护航“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弘扬英模精神,丽警青年要将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近期,丽水市公安局团委邀请获全国表彰的公安英模代表与青年民警分享座谈,座谈会上,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继仁这样勉励青年民警。

坚定为党育人,丽水市公安局团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构建学习型团组织,推动青年学习制度常态化、长效化,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思享”活动平台。各地团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警界“大咖”分享交流、小组对抗等活动80余场次,在青年民警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如今,“丽警青年”品牌已成为丽水公安践行“三能”要求的一张金名片。2021年开始,丽水市公安局团委策划推出“丽警青年说”“丽警青年说‘三能’”新媒体栏目,组织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能”主题线上宣讲20余场;原创摄制的青春向党主题MV《星辰大海》网络播放量超两千万次。

丽水公安各级团组织结合践行“三能”要求、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将课堂搬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丽水遂昌王村口、丽水云和小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启精准思想“滴灌”。同时,为推动青年在“能”字上展现担当,丽水公安组织开展“三能”大比拼,举办微党课、主题宣讲、才艺展示等。

民警重温入党誓词。丽水公安供图

为了让青年引导青年,丽水市公安局团委带头组建“8090”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团,全市成立理论宣讲分队11支,深入一线开展宣讲120余场次,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一线民警、广大群众的心中。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丽水公安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近日,丽水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团委深入缙云县东渡镇兰口村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莲都公安团委开展“学雷锋爱心帮帮团”活动,为留守老人理发,帮扶困难村民,送上“安防套餐”;缙云公安团委开展“缙警青年学功模 铸忠诚”能力测试活动,37名青年民警围绕“公安大脑”建设、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等主题献计献策。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连日来,“丽警青年说”青年理论线上宣讲持续进行,特警支队民警李镇凌畅谈了感想体会。2021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急促的警铃声响起,“往老竹方向隧道塌方,有孕妇被困在里面!”李镇凌作为首批增援力量火速出警。道路被泥石流覆盖,一旁的山体不断有碎石掉落,车子无法通行,他与同事抬着担架将孕妇安全转移。

近年来,丽警青年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叶超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丽水市公安局团委获评2021年度丽水共青团系统优秀单位;缙云县公安局等4个集体创成市级青年文明号;松阳县公安局团委书记叶冬军获“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团组织要为青年架桥铺路,激励青年成大才、干大事。”丽水市公安局团委书记徐菀聆说。(王豪)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