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淳安:打造“两山”转化的鲜活展示地

2022年09月29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这十年·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9日电 (张帆)今天,中共淳安县委“杭州这十年·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介绍,十年来,淳安奋发努力,迎来了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通水、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两高”时代到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标志性事件,各项事业实现跃迁升级。

淳安是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上千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全县上下始终坚守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I类、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全市第一的“三个一”目标,不断强化系统共保、区域联保、数字智保、法治严保,持续护美“绿水青山”。十年来,淳安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112亿元,相当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3%。在坚持不懈的保护下,县域入湖溪流水质持续高位改善,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类,五夺“五水共治”大禹鼎,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稳居浙江省第一,并获得全国生态保护领域公益性奖励——中华环境奖。

中共淳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曾提出,要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辩证解法”,打造“两山”转化鲜活展示地。对此,淳安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建立千岛湖有机鱼、水产业、全域旅游“1+2+3”融合发展的生态产品开发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健全一体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块抓条统”机制,抢抓“一县一策”、创新“山海协作”,建立“市场有效+政府有为”联动体系;围绕自然资本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协同,建立“自然+人力+社会+物质”四个资本协同体系。下一步,淳安也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两山”高水平转化之路,构建深绿产业体系,重塑县域发展格局,推动发展潜力激发和动能重塑。

旅游业一直是淳安的优势产业。淳安的旅游产业发展也一直都是建立在抓实生态保护这一基础上的。未来,淳安将继续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富裕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抓手,用“绣花功夫”提升业态,用“匠心精神”打造产品,合心聚力擦亮“千岛湖”这一金字招牌,努力打造世界级湖泊森林度假目的地。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当前浙江各项工作最为核心的内容。在这一征途中,淳安立志要争当全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建设领头雁。杨建根介绍,淳安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中,着重抓了三方面工作,即打造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深化“先富带后富”行动和健全精准“提低”机制。面向未来,淳安也将继续在共富模式的推广、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民生优享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发力,全面推动共同富裕步入“快车道”。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