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平原水乡的生态底色更浓

嘉兴以“一林之长”促林长治

顾亦来、刘丽月
2022年11月14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思想上一定要再重视,要常抓不懈,不能掉以轻心,一旦有情况发生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反应快速、处置得当,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人员绝对安全。”在嘉兴平湖市汤山东路的平湖林场,场长宋仿根与专职护林员一起,对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重点巡查和部署。

秋冬草木干,平湖林场森林面积5451亩,森林覆盖率86.5%。每到这个季节,宋仿根比其他时候更忙了,除了加强管辖的森林防火巡护工作、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还要持续深入基层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火的意识。“像应急演练,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拉动,每年都要进行几十次。”他说,“每次演练、巡查后都要复盘,针对发现的短板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防灭火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各环节更加流畅,坚决守牢林场森林火灾的防线。”

作为平原水乡田园城市,近年来,嘉兴立足交通发达、河网密布的独特地形地貌,开展森林通道、生态绿道、美丽河湖、湿地公园的建设,打造具有生态连贯性、视觉观赏性的森林网络体系。

嘉兴大力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和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已完成新增和改造平原绿化11000亩,同时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丰富优势,推进北部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升,组织实施莲泗荡水上游憩项目湿地景观工程,完成湿地生态修复298亩,堤岸修复1765米,总投资765万元。

为了更好地守护森林资源,嘉兴以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制定了以湿地公园、美丽乡村、生态廊道等为主责任区域的林长联系点方案,11位市领导任市级林长,明确重点内容和协同单位,全面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切实强化生态资源保护,着力优化林业空间布局,推动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全力守护平原森林湿地资源,构筑平原水乡地区生态底色。

继印发《嘉兴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10月底嘉兴还发布了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当前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四级林长责任,确保“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嘉兴地处东亚和澳大利亚的候鸟迁徙通道,社会关注度高,保护责任大。为此,嘉兴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三年行动》,在候鸟迁徙和活动的重点区域、张网捕鸟等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重要点位,通过“人防+技防”等途径加强重点巡护执法,今年以来全市已出动人员9842人次,立案查处25起。

当前正值候鸟迁徙的重要季节,嘉兴1号总林长令要求全力保护候鸟迁徙安全,一手抓点上突出问题的整治打击,一手抓面上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