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阳光里“碳”路先行

宁波市海曙区打造“零碳共富”党建联建

2022年11月09日13: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我们头顶的太阳、身边的绿水青山居然这么有用,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了!”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的王大爷看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和研学团队,笑得合不拢嘴。

自2015年起,“浙东光伏第一村”李岙村与龙观乡大路村、山下村、雪岙村、龙峰村、龙溪村等5个村开展党建联建,锚定“零碳共富”主线,全面推进光伏、水电等零碳项目。2021年,联建村集体经济增收180万元,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新农村、新能源、新产业相融互促的零碳共富发展之路。

健全机制 联在一起

“平时不商量,见面没主张。有了议事厅,我们不但有了商事议事的平台,更有了集体决策的智慧。”近期,李岙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和其他5个村的党组织书记谋划探索通过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方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可给每村增收200万元。

为了持续激发各联建村整体谋划、协同联动的内生动力,海曙观岭片区6个村建立了联合党委,制定了以联建意向书和运作机制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共建资源清单为核心的“一书三清单”,同时建立健全“月协商、季比拼、年晾晒”机制,将项目共推等作为第一议题。近年来,6个联建村累计商议决策“一馆三基地”、片区光伏推广、共富工坊建设等重大项目和事项20余个,乡村风貌实现大变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建强公司 干在一起

党建联建要实现抱团发展,关键要以产业为利益纽带,将联建单位紧紧团结在一起。2020年,“零碳共富”观岭六村积极探索“党委把方向、公司抓运营、各村促落实”的“乡村联营”模式,由龙观乡政府出资10%、6个联建村各出资15%,合计出资1200万元成立了乡村振兴公司。

“在片区联合党委决定推广光伏后,乡村振兴公司出资959万元,撬动企业投资1167万元开展全域光伏建设。整村分布式光伏项目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每月50度的免费用电,每年还可为每村带来近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山下村党支部书记林森介绍。截至目前,6个联建村累计建成屋顶光伏4.5万平方米,李岙村还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论坛”上向全球亮相。

据悉,2022年乡村振兴公司将通过重点发展光伏、水电、文旅、农业等四大零碳产业,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式开发、市场化运营,预计整体收益将突破620万元,较2021年增长近200%。

龙观乡大路村屋顶和光伏一体化项目。人民网 章勇涛摄

产业延伸 富在一起

“村集体富了,村民也要跟着富。”这是老百姓的心声,更是6个联建村的庄严承诺。背靠龙观乡“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李岙村“中国桂花之乡”等品牌优势,依托“一馆三基地”农旅研学、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观岭六村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将产业链向前端劳动岗位进行延伸拓展,打造了“阳光里”共富工坊品牌,建成“丰收”“四季”“甜蜜”3个共富工坊,分季推出农产品种植采摘、桂花类产品开发、竹编工艺品生产、工具包装盒加工等手工劳作岗位,为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4万余元。(沈晶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