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既能缓解旱情,又能保障森林防火用水

杭州建德推出企业“移动充水宝”

边晓丹、单曹辉
2022年11月15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为了完善村社抗旱和森林防火救援体系,杭州建德市联合企业,打造了“移动充水宝”,缓解社村居民的饮用水问题的同时,保障森林防火救援需求。

建德市地处浙西山区,地势较高,全市共有城市供水无法到达的单村供水点125个,涉及6.67万人口。以该市大同镇为例,该镇位于建德西部,今年出梅以来,降水量仅199毫米,单村供水点日常储水量严重不足,导致偏远山区生产生活供水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洒水车成了山区群众期盼的“移动充水宝”。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和大同镇政府经排摸了解到,辖区内有企业洒水车4辆,纳入政府统一调度管理后,总供水量达50余吨,可串联形成“微水库”。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企业洒水车为缺水村社送水做好应急准备,极大弥补了大同镇仅有1辆政府洒水车送水运力不足的问题。

据悉,结合应急管理基层体系改革及现代社区应急体系改革,建德市已基本建立全市紧急供水响应机制。今年截至目前,建德市已完成送水1182车次、5298吨,解决了4960余名群众的用水困难,其中210车次、950吨水由企业洒水车送达,惠及群众710余名。

企业“移动充水宝”在森林防火方面也派上了用场。不久前,该市李家镇开展了一次森林防火培训拉练,从发现火情到扑灭模拟火灾,耗时仅15分钟,全镇11辆应急洒水车出动,其中9辆为企业洒水车。据悉,李家镇所有洒水车均按照24小时水量满载模式进行管理,开展每季集中演练拉练,以训带战,确保车队快速拉得出、器械使用熟、火情灭得了。目前,建德市共有消防车、洒水车59辆,包含新纳入的企业洒水车23辆,初步形成了秋冬季森林防火用水保障“一盘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