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培育壮大新兴动能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7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衢州市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衢州市柯城区签约,落地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生产项目。

“我们将继续发挥供应链聚集的协同合作优势,努力提升产品及关键技术研发能力,成为当地领军型企业,力争打造一个光电产业集聚中心。”该公司负责人刘建文介绍,公司规划总用地达585亩,计划总投资38.5亿元。

2018年,衢州面临存在培育新兴动能不足、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的问题,衢州锚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明确“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要目标,着力锻造标志性产业链,构建突破性创新链,紧盯重量级大项目,建设高能级大平台,切实抓住产业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2022年上半年,该市智造新城锂电新能源产业增长103.1%,芯片及传感器产业增长116.1%;位于衢州开化县的某糖醇产业园通过对公司现有生产线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提升和新建糖醇系列生产设施,确保企业功能性糖醇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竞争优势。

此外,衢州还先后出台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衢州市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着力培育新兴动能。

据了解,2022年前三季度,衢州市GDP达1427.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增速排全省第三位;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4.2%。其中,新兴动能对衢州市的工业支撑有力,新材料产业、高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7%、31.8%、25.5%、14.2%、11.8%和10.0%。(江文峥)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