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三链”联动汇聚科创新动能

南浔今年已新增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项目15个

张斌、李华
2022年08月24日08:5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曦明带着客商参观最新的口红胶囊自动化生产设备。

到南浔创业以来,张曦明看准美妆行业崛起的趋势,打磨出一支完备的创新团队。“政企同心让我们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高效快捷。”他介绍,项目建设的高效率推动了企业发展的快速度,如今,该公司已经成为多个美妆行业头部企业的设备供应商。

在南浔,像张曦明一样,带着科技成果落户、带领产品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近年来,该区把握创新策动之旨,着力锻造孵化链、激活转化链、做强企业链,加快“三链”联动,以大院大所“创新极核”汇聚科技创新“最强大脑”,以科技服务“精、准、快”疏通成果落地“堵、痛、难”。

如何将“科研密度”转化为“创新浓度”?该区逐步健全孵化链,打通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机构等主体之间的科研通道,进一步集聚发展要素,加速推进企业孵化成长。

这两天,位于南浔双林镇的浙江某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忙着进行各项试验,一批即将运用到核电领域的新型不锈钢管试制产品正在接受检测。该公司积极与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长三角地区的多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用联合体或开展项目课题合作,同时引进和培养人才为发展蓄力。

为更好地激活转化链,南浔区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约共建“上海—南浔技术转移协作中心”,带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借助南浔区科技大市场、沪浔协同科技大市场,加快科技资源汇聚,定期开展上海高校科技成果推介会,加速科研成果向技术源头和产业应用双向拓展。2022年以来,新增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项目15个,完成技术交易额14.57亿元。

与此同时,该区多向发力,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不断跃升,实现科创企业“拔节生长”。截至目前,已走访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多家次,征集到技术需求和问题110余项,建立“技术难题清单库”,整合资源、牵线搭桥,已成功解决技术难题39个。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