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打造“瑞有安育”学前教育品牌

2022年11月17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温州瑞安市塘下镇又多了一所幼儿园。“前两年,公办园名额紧张进不去,民办园收费贵,上幼儿园真难。想不到今年家门口就有了公办园,而且根据‘阳光招生’政策,我的孩子还是第一批入园,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瑞安市民林先生感叹道。

据统计,近两年瑞安市共新建投用公办幼儿园36所,增加学位9540余个,推动48所民办园转型为公办园,极大满足了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目前,瑞安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数2.24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89%。

然而在两年前,瑞安有7个镇街没有公办幼儿园,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仅14.18%。为解决“入园难”,瑞安市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瑞有安育”品牌。

为有效打破部分镇街公办幼儿园“零”的现状,瑞安市以实施“扶苗育苗”工程为抓手,优先保障学前教育用地、经费等关键要素,刚性落实“一乡镇(街道)一公办园”和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五同步”规划建设,鼓励主要镇街拥有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实施“1+X”集团化办园。瑞安还建立了“绿、黄、红”三色督查机制,加强对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建设工程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针对幼儿园招生指标分配不合理、教师缺口较大、民办园“低小散”等学前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瑞安强化保教队伍配置,探索“合同制教师”制度,设立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15个,组建学前教育集团园12个、幼教共同体34个,通过挂职、支教、联盟结对等方式,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叶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