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错峰“出海”稳订单 温州瑞安工艺礼品行业提早一个月出口

应忠彭、夏盈瑜
2022年09月23日10:3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温州瑞安某礼品有限公司打包发往海外的工艺礼品。王鹏洲摄

“一批货柜刚刚发往宁波港,预计11月初就能到达欧美国家。”9月21日,温州瑞安某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连明说,企业今年工艺礼品海外订单加工已接近尾声,产品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出口。错峰“出海”让瑞安工艺礼品企业订单稳中有升,据瑞安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统计,预计2022年该行业产值增幅10%以上。

瑞安有300多家工艺礼品企业,生产木制相框、挂屏装饰等,产品远销欧美国家。2021年受疫情影响,海运货柜紧张导致成本增加、交付延迟,一度出现订单被取消、业务下滑等情况。2022年,瑞安工艺礼品企业主动与海外客商对接、提早发货。“一般情况,从生产到海外运输,客商接到货要2个多月时间,如果碰上疫情或航运高峰,时间就不好控制。”王连明说,为降低货运风险,企业引导客户提早下单,提早安排生产,保证产品能及早送达海外客户手中,既稳住订单又节省了物流费用。

让客户提早下单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产品更具吸引力。“前两个月,我们给10多个大客户寄出1000多种新产品。”王连明说,以前的线下订货会转为现在的线上订货,客户下单更加谨慎,所以今年企业新增了2名产品设计师,在颜色搭配、产品造型上,更加注重多样性,运用流行色,积极研发新产品,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客户订单中新产品占80%以上。

工艺礼品季节性很强,短期工难找,交货期提前对工艺礼品企业生产用工也是一大考验。2022年7月,瑞安市委组织部牵头,由瑞安市林川镇联合7家龙头企业党组织成立“工艺礼品共富工坊”。企业提供订单,由村集体统一调配,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匹配生产,既缓解企业应急情况下的用工难,也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

为减轻海外客户货款交付稳定性受疫情的影响,瑞安当地政府还协调保险公司,对工艺礼品企业接到的订单逐一进行风险评估。“企业今年有2000多万元的订单列入保险,保费30多万元,通过较少的保费来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温州某工艺品公司负责人王国文说,少了顾虑,企业自然愿意放开手脚多接订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