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举措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宁波市建成8个“一站式”办案保护中心

吴向正、陈昉、蒋杰
2022年12月09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宁波市检察院发布信息:自2018年10月以来,该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为指引,实行办案、监督、预防、教育并重,惩戒和帮教相结合,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宁波市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发布了《宁波市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保护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取证、检查、救治一次到位,一站解决。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一站式”办案保护中心。

宁波市检察机关加强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被害人群体的关爱救助,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为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7万元。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宁波市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人员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办法》。2020年以来共对在职教职工、培训机构老师等10多万人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发现12人存在相关记录,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函)并得到采纳,有效堵截了校园安全潜在风险,推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建设。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宾馆未对入住人员进行登记,成为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实施犯罪易发场所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公共服务场所的监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旅馆、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行为的意见》,试行本地学籍的未成年人进入旅馆信息化监护预警机制,建立行政处罚线索移送机制。

针对“电竞酒店”无限制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牵头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同时与文旅、公安机关等部门沟通联动,建立信息互通、共同会商制度,成功搭建未成年人权益全方位保护体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