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坐等案来”到“主动服务”

绍兴新昌创新司法救助模式

周梦琪、王嘉嘉
2022年11月11日09:0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多亏你们帮助,女儿看病的钱够了。”近日,61岁的竺先生在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登记表上签字后,满怀感激地对绍兴市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干警说。半个多月前,办案民警主动找到竺先生,帮他申请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从过去“坐等案来”到如今“主动服务”,得益于一项数字应用。今年以来,新昌县人民检察院自行研发的“束光”应用——司法救助多跨场景应用,通过数据碰撞比对筛选,智能推送被救助人信息,开启了司法救助的数字检察新模式。竺先生是一起套路贷诈骗案件的被害人,损失5万余元,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相较于其他救助群体,司法救助的群体因涉案等原因,情况较为特殊。“靠人工筛查容易出现纰漏,而且多部门信息核实影响救助效率。”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戴柏炜介绍,“束光”应用的最大优点在于,通过数据整合,能够精准识别救助人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个性化救助需求,大大提高办案效率。

据介绍,“束光”应用整合了检察、残联、民政、街道等多部门帮扶人员的数据,办案人员只需进入线索管理界面的待救助库,即可全方位看到涉案人员的相关信息和现状,并根据这些关键线索进行研判分流。到目前,“束光”应用累计归集24.6万余条低保户、残疾人等数据,筛查到6000多条被害人线索。救助线索发现率和办案效率均比往年提高50%以上。

不仅如此,通过智能分析,该应用还可将救助人信息定向推送给职能部门、社会机构,一些矛盾纠纷也得到提前化解,最终实现精准救助、多元共助共治。到10月底,新昌检察机关已经通过“束光”应用开展司法救助73件,联合救助17件。据悉,这一应用已进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法律服务应用”跑道,并获评绍兴市2022年度数字法治好应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