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创设五色码 打造司法征信数字身份证

2022年09月2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诚信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石。人民法院沉淀了海量的诉讼诚信和失信信息,这些信息是当事人社会信用的重要体现。

连日来,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些信息进行归集建模,研发上线诚信诉讼系统,将26类不诚信诉讼信息、1类正常状态信息和2类正向激励信息以“红、黄、绿、蓝、金”五色码分类标识,精准甄别运用诉讼征信,探索构建起一套新的司法信用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其识别、警示、惩戒、激励等作用。

据悉,在原始状态下,当事人的诚信诉讼码为绿色,但当其被人民法院判定有相关违法行为时,诚信诉讼码会“变色”。

近期,由于私自将700余万元工程款捏造为260余名工人的工资,以骗取法院仲裁调解书,章某、王某犯虚假诉讼罪被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判刑,同时被该院录入诚信诉讼系统,予以红码标识,并给予五年期信用惩戒。

截至目前,宁波两级法院已录入构成虚假诉讼犯罪、被拘留或罚款等严重不诚信诉讼黑名单286人,有效惩戒震慑此类不诚信诉讼行为。

近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窗口法官在审查一起案件时,发现张某的诚信诉讼码为黄色。经查,张某曾在其他案件中被认定为职业放贷人,遂作提示标记后将案件移送审判部门。通过诚信诉讼系统,办案法官可随时掌握诉讼参与人的码色、历年诉讼情况、不诚信诉讼信息等,在审理中加大对异常码色当事人陈述和证据材料的审查力度,有效减少不诚信诉讼风险。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录入职业放贷人、恶意诉讼等22类预警信息29672条。

“真没想到,我们两家从对簿公堂又变成合作伙伴了。真心感谢法院的善意执行和你们公司的理解帮助,更谢谢你们共同创设的‘诚信履行贷’!”看着审批好的500万元定向信用贷款,宁波某浴保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原来,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该浴保公司有积极还款的意愿,于是力促双方达成和解,并予以信用修复,对该公司的诉讼信用予以蓝码标识,使其顺利申请到了贷款。

截至2022年7月底,宁波两级法院为被执行人信用修复3813例,并在诚信诉讼系统赋蓝码,为自愿履行者“再造血”,助企纾困解难,修复后履行标的额超过25亿元,有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稳进提质。

为促进裁判义务人自动履行,宁波法院创立了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在诚信诉讼系统中将自动履行当事人标识为金码,并与金融机构对接,给予“红利”激励。宁波多家基层法院会同银行推出“诚信履行贷”,将诚信履行信息与银行共享,至今已为诚信履行主体授信17亿元,发放贷款近10亿元。

据了解,诚信诉讼系统已与“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对接,诉讼主体界面可显示当事人的诚信诉讼码色。同时,该系统能够生成当事人的司法诚信报告,在经济交往过程中,交易相对方可要求出示涉诉报告,作为判断交易风险的参考。此外,宁波中院正在探索将该系统与信用宁波数据互通,以司法征信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实现惩戒机制、激励机制在线互通互认。(钟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