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校园农耕基地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把劳动教育课开到田间地头

2022年12月0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农耕园迎来第一批劳作的大学生。学生们有的松土、有的育苗、有的浇水,一个个弯着腰、鼓着劲,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浙江水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当天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今后,该校将积极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把劳动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学生开展劳动实践。王亮摄

“近年来,学校总务处充分调动一切育人因素,围绕‘后勤无空地,处处皆育人’理念,为学生创造劳动机会、提供劳动教育场所,要把劳动教育做深做实,切实发挥后勤服务场景在劳动育人、服务育人中的主阵地作用。”该校后勤处党总支书记葛晓梅说,“这是我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的一次创新和尝试。”

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成的见证者和首批参加“学农”劳动的实践者,参加活动的师生通过劳动感受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之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恩之心。

学生开展劳动实践。王亮摄

据悉,2022年1月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后,该校随之成立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协调推进工作小组,并召开专门会议,由教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学院落实推进,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自觉在本职工作中挖掘劳动育人资源。

该校因地制宜将校内农耕园打造为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基地种植、除草、施肥、浇水、收割等劳动教育课程由总务处选派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据悉,学校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劳动教育基地相结合,打造具有水院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王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