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抗旱保电润民心 灌溉农业“生命田”

2022年08月20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莲藕丰收的季节,但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衢州市衢江区莲藕、茭白等水生农作物生产受到不小影响。

8月19日,衢江区杜泽镇种植户汪小明正在水生蔬菜基地里争分夺秒地挖藕,他用手中的高压水枪冲洗着藕杆底部的淤泥,藏于淤泥中的莲藕就会缓缓浮出水面,大大提升了抢收的效率。

“像今年这样的高温,以前真的从来没有碰到过。如果来不及抢收,那就会影响接下来莲藕的种植。好在电力部门有用电‘绿色通道’,我提出用电申请后,供电员工立马就来帮我们接上了电,这样我们能够把它早点收掉,尽量减少损失。”汪小明连连感谢道。

为了方便老百姓办电申请,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云溪供电所把流动营业厅设在了田间地头。徐艺璇摄

同样受益于用电“绿色通道”的还有杜泽镇荷花塘沿村村民吴慧俊,他种植茭白已有十六年了。当前,基地里300多亩的茭白正处于孕茭期,孕茭对于温度和水分的要求极其苛刻,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9月份的收成。

“气温一旦超过30℃,再加上缺水情况,这个茭白就不会孕茭了。因此,这几天供水非常关键,直接影响到今年茭白的产量。”近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让吴慧俊忧心忡忡,为防止茭白大量水分缺失,他通过“绿色通道”提出用电申请,为基地新增一路灌溉用电,从提出报装申请到送电成功、抽水机运转,总共只用了不到3小时。

看着茭白田里新安装的三台水泵开始轰隆隆地抽水灌溉,吴慧俊总算放下心来,“多亏了供电所给我们新增了灌溉用电,我今年能减少十几万元损失。”

入伏以来,衢州气温持续升高且少雨,为及时解决农户在抗旱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用电问题,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安排电力人员深入到田间、泵站、抽水渠边,开展红外线测温、无人机巡视作业,巡查农灌电力设备运行情况。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送上“亲情化”供电服务,保障农户灌溉用电无忧。徐艺璇摄

在加强供电保障的同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亲情化”供电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第一时间启动了灌溉用电的“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将以往的12天受理期限缩短到现在的1至2天。

此外,该公司纪检人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农业用电重点需求环节,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保质保量开展勘查、接电、检修等“一条龙”上门服务,实实在在将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至“零距离”。

截至目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各供电所已累计受理了500多户农户的新增用电申请,安装抽水表计600余块,消除抗旱灌溉的线路安全隐患40多处,帮助解决农户抽水灌溉“燃眉之急”。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围绕“供电所管理服务双提升”这一目标,紧抓供电所服务质量,积极落实各项便民、惠民举措,把用电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积极解决三农用电高峰难题,保障农业灌溉用电无忧。(徐艺璇、余晓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