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规划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

杭州公布第二批驻镇规划师名单

刘园园、陈龙、蔡丽悦
2022年12月11日09: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国土空间规划是什么?渔山乡的转型升级面临什么新趋势……”近日,一场面向乡镇干部的规划培训,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热闹“开讲”。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吴一洲教授,结合渔山乡实际,给镇村干部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划“补给”课。

作为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一洲还有一个身份,浙江、杭州首批在册驻镇规划师。在获聘成为渔山乡驻镇规划师后,他组建了一支由3名博士教师和7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服务团队,定期联系探访渔山乡,与乡镇干部及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渔山乡美丽城镇规划、验收,以及各类规划编制实施工作。

吴一洲告诉记者,渔山乡是《富春山居图》的“富春卷首”,有着渔浦、三国、茶禅等丰富的历史人文和非遗文化底蕴,也是浙江省村庄规划编制省级试点,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的背景下,如何以规划引领进一步提升渔山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农居人居生态环境、延续乡情文脉推动产业升级……都需发挥驻镇规划师作用,切实助力乡村振兴。而他在渔山乡的经历,正是杭州加大力度推进建立驻镇村规划师制度的缩影。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获悉,就在不久前,杭州公布了第二批27名驻镇规划师名单,加上全市首批32名规划师,截至目前,杭州各地引进的驻镇规划师已达57位,对应覆盖59个基层镇街。越来越多的专业力量,正汇入驻镇规划师队伍,他们发挥各自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保护、城乡景观风貌提升、未来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助力提升基层规划水平、补齐城乡建设短板、提高规划实施质量、助力镇街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杭州市第一、二批驻镇规划师名单及服务邮箱已在“杭州规划一点通”同步公布,持续收集市民关于驻镇规划服务事项的意见建议。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积极完善驻镇规划师相关制度,力争实现杭州驻镇规划师全覆盖,助力解决基层规划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难题,打通规划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助力提升新时代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践样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