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浅尝慢饮间 “老酒”溢新香

屠关雄、毛建卫
2022年12月04日11:0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抿一口埋藏了十八个冬的九九“女儿红”,啜一杯黄酒奶茶,吮一根黄酒棒冰,来一场体验脱口秀,浅尝慢饮间,千年古镇的时光便氤氲在这一片浓得化不开的烟火气里……绍兴黄酒小镇,在袅袅酒香中感悟着别样的诗和远方。

  一杯清茗品日月,半壶老酒醉人生。黄酒、葡萄酒和啤酒是世界三大酿造古酒,而唯有黄酒源于中国,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种之一。黄酒既是中国历史经典特产,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

  我们的远古先民们在贮存采集到的植物时,无意中得到了天然生成的口味淡薄的酒,即古代的醴。那时还没有酿酒、饮酒的器具,也不会有意识地制造曲糵。万年上山文化遗址、九千年嵊州小黄山遗址和七千年河姆渡文化遗址等考古发现中,均有人工栽培稻谷、陶酒器遗存和米酒的痕迹。五千年良渚文化遗址出土文物中,与玉琮等精美玉礼器同样令人震撼的,是实证了我们祖先已经将酒业提升到相当程度的肖形酒器、象形酒器。

  以绍兴黄酒为代表的麦曲稻米酒是黄酒历史上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酒类产品。早在吴越之战时,越王勾践出师伐吴前以酒赏士,留下“一壶解遣三军醉”的千古美谈。东晋时期,中国书圣王羲之在兰亭黄酒会友,曲水流觞,留下传颂千古的名篇《兰亭集序》。“越酒行天下”使绍兴酒享受高光荣耀,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让绍兴酒因此走向世界,有道是:“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

  历史上,对绍兴黄酒还有不少美称:有称为“老酒”的,如南宋诗人陆游的好友范成大,在《食罢书字》一诗中云“扪腹蛮茶快,扶头老酒中”;有比作“名士”的,如清代著名诗人袁枚说“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余常称绍兴为名士”;有喻为“福水”的,如鲁迅作品中时有“福人饮福水”之句;还有直呼为“绍兴”的,如清梁绍壬的《两般秋雨庵随笔》说“绍兴酒各省通行吾乡之呼者,直曰:‘绍兴’”,《师友尺牍偶存》说,“他读着友人来信,感到写得绝妙,便拍着桌子叫道:快拿绍兴来喝”——正可谓:酒因绍兴而名,绍兴因酒而传。

  近来,黄酒业界号角声声:大国工匠、中国酿酒大师、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胡志明,中国酿酒大师、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兴祥,被省文旅厅推荐申报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0后的浙江圣塔绍兴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金,在“互联网+”领域,先行布局,其中抖音号“咕咕的小镇美食”播放量已逾千万,更吸引粉丝慕名陆续来到黄酒小镇……

  时在壬寅年冬,绍兴市社科联在省社科联的支持指导下,启动编撰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绍兴黄酒文化研究”丛书。相信浸润了中华文明悠长醇香的国酿,定能再一次“酿得万里香”。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