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前童镇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名单

苟雯、徐铭怿
2022年12月08日09:1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入选,这也是该市唯一入选的镇(乡)。

经历了近800年的发展,前童镇留下了一批明清时期完整的古建筑群。古建筑群以古祠、旧宅和老街为主体构成,包含明清四合院、小桥流水、明代古祠等古建筑,这里不仅是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1年,该镇年接待游客超116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1.1亿元。

聚焦自身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前童镇依照时节举办了包括元宵行会、前童豆腐节、端午文化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打造出“十味豆腐”“豆腐百家宴”“多彩麦饼”等一批餐桌品牌,不断扩大古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此外,该镇还做深“旅游+”文章,打造“童宿同盟”工作品牌,相继带动古镇咖啡馆、古镇酒吧、古镇书吧、银缘博物馆、明德书院、草木染体验馆等一批新业态蓬勃兴起,不断开发泥金彩漆、竹编、竹根雕、扎染工艺品等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在古镇布展童衍方艺术馆一期和二期,打造浙东金石文化交流和拓展培训基地,进一步丰富古镇文化内涵和艺术底蕴。

为了唤醒乡村的“夜间经济”,前童镇近年还对镇区及古镇进行了亮化提升,点亮古镇核心区和古镇客厅,成功打造古镇夜游氛围,推出的鼓亭抬阁、舞龙舞狮夜游前童、汉服体验活动等夜间游览项目吸引大量人气。

据了解,全国共有98个镇(乡)上榜该公示名单,浙江省共有三地入选,除了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外,另外两地分别是台州市天台县街头镇及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