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就把这儿当成家”

浙江嘉兴:“警察爸爸”与外乡少年一起过年

顾雨婷、王洁、汪大为
2023年01月24日10:0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二一早,左手拎着福字挂饰,右手提上一床棉被,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案审大队民警宋柳丰敲开了16岁少年肖洁(化名)的家门。“叔,快进来坐!”一见到宋柳丰,肖洁笑了。

“这两天生活费还够不够?有没有好好吃饭?”“有的,上回你买的水果我还没吃完呢!”“在家休息也别老打游戏。”“嗯,知道啦!”两人一问一答聊得热络。

肖洁的老家在安徽,前几年跟着爸妈外出打工,辗转去过江苏、绍兴等地。2022年8月报班学习了理发技术后,他向父母提出要出去闯闯,便只身一人来到了嘉善。没想到被牵涉进一起案件,因未成年被免于执行行政处罚。宋柳丰在办案中与肖洁结识。

像这样的孩子,宋柳丰见过不止一个。自从2021年调入案审大队,宋柳丰已先后与8名青少年结成帮扶关系。“虽然他们都管我叫叔,但我早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得知2023年肖洁打算留在嘉善过年,宋柳丰隔三差五就要上门来看看。

“过两天又要降温,你赶紧把棉被晒晒。”关照了孩子的起居,宋柳丰又拉着孩子给大门贴上了福字,小家顿时添了几分喜气。张罗完这些,宋柳丰又带肖洁来到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南桥新村的平安哨“平安小院”。这里正在办一场热闹的新春年会。

社区民警、网格员、村民代表等20多人,有的挂灯笼,有的贴对联,有的张罗点心果盘等吃食,忙得不亦乐乎。“来,咱们一起来布置!”原来,为了能让孩子找到过年的归属感,宋柳丰和魏塘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军商量,特意为孩子办了这场活动。“以后啊,就把这儿当成家!”听到宋柳丰的话,肖洁点点头,眼里亮晶晶的。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