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出炉 嘉兴位列全国第一

樊昕旖、李岳峰
2022年10月11日08:3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0日,记者从嘉兴市爱卫办获悉,在全国爱卫办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中,嘉兴市位列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第一。

据了解,全国爱卫办每年采用健康城市指标体系对全国所有国家卫生城市开展评价工作,旨在分析评价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成效和不足,不断提高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质量,推动各地以健康城市建设为抓手落实健康中国战略。2022年,全国爱卫办扩大范围,对全国全部地级行政区划407个市(区)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评价,共有30个市(区)获得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称号,嘉兴位列第一。

嘉兴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建设大局,通过印发《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关于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助力健康嘉兴美丽嘉兴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全市层面开展文明健康志愿服务行动、城乡破除陈规陋习行动、绿色生态环境打造行动等,高水平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健康在嘉”民生优享品牌。

在嘉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健康嘉兴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82.6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36%,均走在浙江省前列。同时,嘉兴近年来还摘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等国字号荣誉,并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2018至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市。此外,嘉兴实现了省级卫生镇浙江首批全覆盖,目前国家卫生镇比例全省第一;成为浙江首个省级卫生村全覆盖地市和浙江唯一健康村全覆盖地市。

成绩“满堂红”的背后,嘉兴还涌现出许多特色应用和亮点做法。例如,嘉兴创新“体医体养融合”健康促进机制,在浙江率先出台《关于加快体医体养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全国首创“社区运动家”公共体育服务模式。目前,“社区运动家”是浙江唯一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体育特色基地的项目,并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第一批最佳应用。

又如,2019年,嘉兴市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嘉兴坚持全周期谋划、全市域布局、全社会协同,突出队伍、平台、机制三个关键点,推动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走出了一条通往幸福嘉兴的“健心之路”。

目前,嘉兴正以建设“健康中国样板地”为引领,进一步丰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内涵,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健康在嘉”民生优享品牌。目标到2025年底,健康细胞建设在全市广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以上,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健康嘉兴基本建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