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拯救老屋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乡村振兴

丽水松阳案例获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钟根清
2023年02月17日08:5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分享各地探索与实践故事,丽水市松阳拯救老屋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案例榜上有名。

  松阳建县已有1800多年历史,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境内至今仍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古村落,其中中国传统村落75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是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最多、风格最丰富的县域。

  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松阳确定为唯一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使文物建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同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很多老百姓加入到了修缮队伍当中,带动了传统建筑行业的复兴和群众的致富。

  目前,松阳县百余个古村落和1200多幢传统建筑实现挂牌保护,210余幢老屋、200多座宗祠、20多座古廊桥得到修缮,带动118个乡村植入民宿、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乡村旅游新型业态。在此基础上,还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104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成了过云山居、云端觅境、鸣珂里等一批精品民宿示范项目,累计建成民宿526家,实现经营收入1.7亿元。

  松阳始终把工匠精神、品质意识贯穿于“拯救老屋行动”的全过程,先后引进一批优秀技术团队和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院校全程参与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吸引众多品牌落户松阳。这些优秀团队的引入,为旅游发展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也带动当地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增强品质意识,掌握传统技艺的本土工匠也得以重拾技艺。

  如今,“拯救老屋行动”项目一二期工程已圆满完成,创新利用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老屋的重生使乡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经济形态发生深刻调整,乡村文脉得到有效延续,乡村呈现了蓬勃的发展生机。

  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赖齐贤在典型案例点评时表示,松阳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切入,开展“拯救老屋行动”,形成以老屋为载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机制,探索形成了“留住乡愁、守住根脉、发展经济、村民受益”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