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走基层看党建】:一场“辣”味“实”心的组织生活会

方彭依梦
2023年02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怕讲”到“敢讲”,从“讲虚”到“讲实”,近日,台州市仙居县委组织部在白塔镇上叶村举行了一场全县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部署会。这已是仙居县委组织部在制定出台《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操作规范八条》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部署会。

仙居县委组织部在白塔镇上叶村举行全县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部署会。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何为组织生活会?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这会,强调一个字:“辣”。通常开着开着,在座的就有人心跳加速、红脸出汗、坐立不安。因此,它不仅是普通的工作会议,更是一次党内深度体检。

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

这个会要“辣”才够味

“你经常外出,跟老党员的沟通交流太少,还不太了解他们的想法”“你的工作积极性不够,常有惰性,理论学习不到位”“你常以工作忙为借口,村里工作参与不够,要多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生活会上,在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环节,上叶村的各位党员开诚布公、直奔主题、实事求是,自我揭短亮丑不遮掩,尖锐深刻不绕弯。

“村里的民宿东一处西一间,没有统一规划,档次提不上去,品牌打不出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思路还不够多……”党员对上叶村党支部书记叶芳军的批评也是有一说一不留情面。自评与互评充满“辣味”,既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又推动了思想碰撞、互促进步。在场的不仅有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全县多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也在现场进行旁听观摩。

组织生活会上的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观摩会后,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员感慨道,通过现场情境的体验,不仅快速掌握了有关业务知识,更找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

“虽然自己以前也参加过组织生活会,但是对如何规范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还没有底。”参加旁听观摩的90后仙居县安岭乡组织委员潘俞伶表示,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旁听组织生活会,对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也感受到会前准备和组织观摩的重要性。

据了解,自2022年起,仙居县聚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不标准、不严格等问题,以组织生活会为切入点,探索建立连线送学、观摩点评、跟踪督导等三大机制,选典型树标准、以重点带全面,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如此“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已成为仙居助推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把握关键 化繁为简

让组织生活会流程更规范

“感谢组织对我们流动党员的关怀,我常年在仙居务工,有时也感觉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这次村里书记上门走访,十分惊喜!”流入党员罗某在村邻近的比亚迪电池项目工地工作,这次,仙居县下各镇张店村党总支书记张天龙向他发出了组织生活会的邀请。

“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我能与村里的党员熟络起来,今后也能成为村里的一员。”罗某说。

组织生活会已成为仙居助推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据了解,2023年仙居县要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制作组织生活会“月历图”,从筹备到召开细化到周、具化到点,严格做好扎实细致的会前计划,围绕会议时间、地点、形式等八方面,针对“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梳理检视问题”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量化,对开展不规范、不到位以及形式单一、“辣味”不足等问题,进行面对面观察、点对点解惑,及时进行提醒反馈,确保组织生活会规范有序进行,促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同时,该县抓住流动党员这个关键点,由村内优秀党员建立“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帮助流出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主动邀请流入党员参与,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今年,我们提前一个月开始与每个流动党员进行联系沟通,并在会后将批评意见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流出地党组织,确保每名党员问题彻底得到整改。”张天龙说。

分类设组 干劲更足

让组织生活会成为共富源动力

开好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就是要添些“辣味”,敢于较真碰硬。只有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不流于表面,这样组织生活会的“辣”味才能辣到心里。而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还要看整改落实成效如何。

针对党员数量多、年度工作任务重的党组织,2023年,仙居县首次尝试以干事清单科学划分党小组,结合本小组年度干事项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在“辣问”和“自省”中进一步明确“我为组织做了什么”“组织要我做什么”,在提升组织生活会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仙居县横溪镇上沈村2023年共有干事清单11项,在筹备组织生活会分党小组讨论名单时,上沈村党总支书记沈明广便以“村共富物业大楼建设”“流动摊位夜市打造”“智能村居建设”等几项主要干事项目为依据,将涉及的党员划分为3组,结合日常生活,重点针对“干事创业中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整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新一年项目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仙居县横溪镇上沈村召开组织生活会。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观摩现场会,对全县各级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进行现场教学,规范开展好组织生活,让各党员干部了解自己的不足,明确工作、发展方向,将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工作,推进共同富裕。”仙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组织生活会只是推进工作的一项抓手,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确保新一年的工作明目标、有成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