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涉及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商业贿赂等,最高罚款120万元

浙江公布2022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市闻、朱晶晶
2023年01月11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营者之间的竞争关系发生变化,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利用技术手段破坏其他经营者网络产品或服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时有发生。为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1月1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15件2022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2022年1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杭州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开发了“搬家助手”应用软件,向某平台的个别商家定向销售,该软件利用数据爬虫技术,在未取得授权同意的情况下,爬取电商平台商家的商品数据后,将数据上传至某平台服务器,转由某平台的相关商家进行销售。2022年1月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杭州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涉嫌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查明当事人利用“搬家助手”软件共非法爬取18154814条商品数据,妨碍和破坏了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扰乱了电商平台竞争秩序。2022年5月23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20万元。

据了解,在往年的基础上,2022年不正当竞争行为借助网络技术手段花样翻新、不断变换“马甲”,呈现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对此,2022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出台,深入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据统计,2022年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1925宗,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251次,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合规指导919次,查处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数连续3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