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加快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 打通长三角地区海上“断头路”

张丽玮
2023年03月1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夏永祥 受访者供图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沪舟甬跨海通道建设承载了舟山百万人民的梦想,与每一位舟山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密切相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夏永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渔民代表,他一直关注着沪舟甬跨海通道项目的建设进度。

夏永祥认为,建设沪舟甬跨海通道,不仅有利于上海、舟山、宁波三市海上互联互通,进一步发挥长三角门户枢纽功能,更有利于实现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环太平洋经济圈沿线国家重要港口之间的深入对接,对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遇到大风、大雾天气,舟山岛上居民就出不了岛了。现在,出岛一定要坐船的历史已经过去了。”夏永祥介绍,2009年12月,舟山跨海大桥作为沪舟甬跨海通道项目的起始项目建成同车,使舟山从海岛时代走向半岛时代。2021年,浙江舟岱大桥正式通车,又标志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通车。

“我们对高效快速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的研究谋划、政策争取、人才储备充满信心。”夏永祥认为,若能进一步强化上位规划支撑,尽快启动沪舟跨海通道、甬舟高速复线戚家山至金塘段的实施,则可全面改变舟山交通末端的格局,打通长三角地区海上“断头路”,实现国家沿海运输通道闭环。

目前,沪舟跨海通道公路项目已具备规划顶格支撑,但铁路项目尚未列入国家级相关规划。夏永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以从集约利用交通线位资源、实现长三角地区铁路网闭环角度出发,将沪舟铁路通道线位纳入相关国家级规划。

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宁波戚家山至舟山金塘段是沪舟甬跨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宁波舟山港海陆联动集疏运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夏永祥建议,可以将该路段建设列入《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预备类项目,为“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创造有力条件,进一步推动完善宁波舟山港海陆联动集疏运体系。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