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有回音丨网友反映参观德寿宫预约难 浙江杭州:单日预约限额增至1500个

2023年03月07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7日电 (方彭依梦)“德寿宫作为一个新晋景点,对市民开放以来,每天参观群众络绎不绝,但是偌大一个场地,每天限制500人,岂非太少。”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参观德寿宫预约难的问题。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内一处极其重要的宫苑遗址,其内宫殿与园林并置,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等历史名人曾居住于此,因位于凤凰山皇城的北面,所以又称“北内”,是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是依托德寿宫遗址原址,集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开山之作,也是浙江省宋韵文化传承和展示的重要载体。

网友留言称,一年中除去周一闭馆及特定节假日,德寿宫开放的日子不足三百天。每天参观人数限额为500人,一年参观者总数约为15万人。杭州市有1000多万人口,加上每年来杭的外地游客,人数在2000万以上,按照这样算来,很难预约得上,“希望相关部门切实考虑情况并作出调整”。

获悉网友留言后,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目前,德寿宫预约名额已经逐渐增加,从试运营期间的每天500个,增至现在每天1500个。同时,70周岁以上老人免预约进馆,日均接待量已接近2500人。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据了解,目前德寿宫的开放时间是每天9: 30—17: 00(16: 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国家法定节假日另行安排);开放预约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可预约第二天的进馆名额,也就是说,可以在每天上午9点开抢第二天的门票。

“德寿宫预约难的问题,目前已得到了很大缓解。”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0岁以上老人不需要提前网络预约,加上老年游客的陪同家属,每天大概会接待500人左右,这样加起来,德寿宫一天参观人数大概在2200至2300人左右,已经是比较饱和的状态。

那么,德寿宫每日可预约人数以后还会增加吗?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留言中回复称,考虑到德寿宫是全国文保单位,主要遵循保护为先的宗旨,馆内瞬间接待量和日参观人数均征求过专家意见,所以不能参照普通博物馆的参观量来界定。

“遗址的特性决定了不同的区域都必须有人流最高承载量,保护为先,参观第二。”德寿宫馆方表示,德寿宫总面积一万多方,实际上光遗址就占了一半以上,展厅1000多方,可控容纳游览人群的面积很有限。除了散客预约,馆方目前正研究团队预约通道以及分时预约的可能性。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人民网 章勇涛摄

据了解,今年,德寿宫将围绕“上城有意思”IP,推出一系列活动,比如“德寿有意思”讲坛、“德寿有意思”沙龙、“德寿有意思”课堂、“德寿有意思”工坊、“德寿有意思”展览以及“德寿有意思”集市等,为市民游客带去更好的可观、可赏、可游、可品的文化体验。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