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露营、春游、咖啡市集……

宁波镇海区骆驼街道千亩油菜花海迎客绽放

李孟韬
2023年03月04日19:32 |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小字号

万顷金波花如海,鎏金溢彩百里香。3月4日,“美好骆驼·花海春集”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开幕式举行。

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汤越摄

在骆驼街道敬德村黄沙闸千亩油菜花田,整个现场布满“露营风”元素,主舞台区露营天幕供观众游人休憩;花海创意市集上“荒野咖啡”、“共富工坊”农产品展销、国潮文艺展示、公益社团义卖等摊位一字排开;自然课堂区以“儿童友好”理念专门为小朋友们设置花田研学小课程,孩子们在花田里体验非遗手作——植物拓印布袋。

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汤越摄

开幕演出上,歌曲《早安骆驼》《城市与你:写给骆驼的歌》、骆驼街道儿童友好主题曲《勇敢,向前一步》、戏曲联唱《千年骆驼新气象》等近10个融入骆驼街道文化元素的文艺演出节目一一登场。“以花为媒,以文展示,我们希望更多生活在这里的人看到充满城市温度的‘老底子’骆驼文化,也看到今日年轻、满怀创造力的‘美好骆驼’。”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汤越摄

“高人气”的赏花节更是一场带动文旅经济的消费节。活动现场,花海创意市集人气爆棚。“荒野咖啡”前许多年轻人驻足打卡,“我觉得特别有调性,和油菜花相衬,非常能出片。”手捧咖啡拍照的游客小吴说。现场还有摊位正在制作宁波特色菜——烤菜年糕,供络绎不绝的游人品尝。“这是艾草年糕,那是高粱年糕。希望油菜花海观赏节聚集的人气,将农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敬德村村民洪海荣介绍,自己每年将自家种出的优质稻米做成年糕,至今已有十年的制作经历。

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汤越摄

据悉,敬德村的油菜地是骆驼街道由闲置土地打造的“多彩沃野”的一部分。2022年,当地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油菜新品种“迎春一号”,该品种花期三个月左右,比普通油菜花花期明显提前,具有显著的错时观赏价值。曾经的荒地变成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海,眼下,千亩油菜花田不仅聚了人气,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骆驼街道第三届千亩油菜花海观赏节。汤越摄

近年来,骆驼街道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把“共富工坊”建设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围绕“诗意江南·水乡朝阳”主题,立足“清、净、绿、美、有文化”五大元素,按照“六富”标准打造了朝阳村“飨”里就业共富工坊,下设阿欢草莓园艺场、一昕农场、阳光葡源、杰盛农庄等4个共富工坊点位,形成一条共富工坊精品线,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一起绘就“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共富新图景。当地优美的近郊乡村也正日益成为都市短途郊游的理想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