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韩其芳:加快解决技工院校学生学历问题

方彭依梦
2023年03月1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为技工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加快构建技能型社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嘉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和“国家重点职业教育学校导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韩其芳格外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育。“目前技工教育仍然面临学历证书得不到认可、生源素质得不到保证、产业对更多优质技能人才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韩其芳坦言,通过日常培训授课和走访调研,他发现,当前的技工教育仍面临困难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韩其芳。受访者供图

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国家在法律层面确立了技工教育的法律地位。

“经济发展地区对技工院校毕业生的需求很旺。”韩其芳表示,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各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发展,特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的技工教育发展较快,技工院校的生源规模也不小,较好地保障了这部分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浙江省为例,现有技工院校108所,在校生数量达19.8万人,每年为企业提供优质毕业生3.8万人,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工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具有广泛需求,为技工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然而,技工院校学生没有学历的问题依旧影响着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技工学院毕业生的学历仍然没有被纳入国民教育系列,中职班毕业生、高级工班毕业生、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只有技能等级证书和技工院校发的学校毕业证书,没有相应中职、大专和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学历也无法在教育部的“学信网”上查询到,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的毕业生无法报考“专升本”、研究生,在教育部门统计“劳动人口受教育年限”时,高级工时段教育年限不被认可。韩其芳认为,这些情况导致技师学院毕业生学历社会认可度低,家长和孩子不愿报考的情况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各地技工教育的健康发展。

“因生源相对较差,多数学生毕业后,没有能力升到高级工班,特别是预备技师班。技工教育学历不被认可,让技工院校毕业生‘低人一头’的社会地位更加突出,极大地影响了家长和学生去技工院校就学的积极性。”韩其芳表示,有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会说,“你不好好读书,那就去技工学校读书,以后当工人。”这种思想使得技工院校招生难、招生质量不高的问题更加突出,导致技能人才紧缺程度加剧,既影响了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也影响了产业特别是高质量产业的发展。

30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让韩其芳在电缆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多项创新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受访者供图

对此,韩其芳建议,应加强部门协调,将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纳入“学信网”。“目前人力社保部门已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并在职称评审、公务员录用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予以落实。建议教育部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将技工院校毕业生信息纳入学信网数据库,提高技工教育在私营企业和家长群体中的认可度。比如可在学信网中显示‘技师学院高级工班毕业(等同大专)’。”韩其芳说。

此外,韩其芳建议,加强联合培养,探索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共同培养技能人才的新模式。建议教育部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引导高职院校与有条件的技师学院开展联合培养,将高职院校相关课程引入技师学院高级工段、预备技师段课程体系,让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学生修满相应学分后,可在毕业后同时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学历。

同时,建议加快制定技工教育中专、大专和本科等国家承认学历层次的认定标准。希望国家教育部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结合现有教育部门管理的不同层次学历认定标准和技工教育重视技能实训的特点,尽快制定出台一套适用技工教育的学历认定标准,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生为大专学历、技师班毕业生为本科学历。

“如果技工教育能跟职业教育一样享受同等学历待遇,可以有效引导家长、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教育方向,吸引更多高素质生源就读技工教育,大大改善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结构,有利于整个社会形成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我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韩其芳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