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东站首创交通枢纽场站“夜间公共服务”

张帆
2023年03月0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德必易园要往哪个方向走?” “往这边走,上楼梯右转就能看到。”

“请问P6停车场怎么走?”“朝这边走200米,乘坐19号电梯到地下2层就到了。”

“我这趟车检票口是23A,从哪上去比较方便?”“东进站口离23A比较近,往东走上扶梯即可。”

…………

杭州东站“微笑亭”。

杭州东站“微笑亭”。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供图

3月7日晚,杭州东站人头攒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微笑亭”为前来咨询的旅客一一解答。

作为长三角重要的高铁枢纽之一,杭州东站是许多旅客来到杭州的第一站。日均30多万人次的到发客流,也给杭州东站的服务管理带来了挑战。

“以前来杭州出差也是在杭州东站下车,当时就觉得车站太大了,晚上分不出东西方向,特别急。”对比以前到杭州的经历,旅客张先生惊讶于现在杭州东站贴心的服务,“现在这么晚还有志愿者,问路出站方便多了。”

“杭州东站一直都有红马甲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这项服务为白天及时疏散旅客提供了极大助力,群众对这项服务也是很有期待的。”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曹郑屹介绍,“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通过舆情的检测,我们了解到其实很多群众在晚上也有需要咨询引导服务的诉求,这块服务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在疫后经济复苏、客流量不断增大的时间节点,杭州东站首创交通枢纽场站“夜间公共服务”系列举措。据悉,系列举措包含夜间咨询、夜间取票、夜间专线、夜间导引、夜间消费、夜间保障等六大核心内容,这些举措实现了站内全天候“吃住行”闭环式一体化服务,营造了群众出行快捷舒适的体验。“如在夜间取票服务方面,原来晚上10点以后,乘客只能到东站东侧的G层取票大厅取车票,现在西侧到达层自助取票机将运营至晚上11点,会更方便晚上到达的旅客取票;推出的3条0点后运营的公交夜间专线,终点分别是蒋村、浙大玉泉校区和皇朝花园,方便旅客夜间直达城市集聚区。”曹郑屹补充道。

不仅是夜间服务,杭州东站2023年八大工程十项实事还包括了“网约车服务2.0”“非机动车管理2.0”“急救2.0”“亚运提质2.0”“助残服务2.0”等。

在助残方面,过去,东站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了重点旅客服务台,为重点旅客提供爱心轮椅、手语等服务,但没有形成联动机制、难以形成合力,无法集中解决重点旅客的需求。推出“助残服务2.0”后,将建立出租车通道服务平台及各运营单位服务点,并在到达层设立服务点、无障设施标识优化、无障地图、流动服务、陪乘服务,实现多助一体。

而在网约车方面,在运行初期,日均发车车次2335辆次,运送人数3501人次。而现在,日均进出东站的网约车达到1.6万辆、高峰期达到2.6万辆,已经远远超过当初的设计容量。 “网约车服务2.0”的主要举措就是调整优化P1网约车进出交通组织流线,将P西网约车服务区上客模式调整为“车等人”,关闭东站P西停车场天城路进口,对环站西路进行提升改造。

非机动车的管理也将进行提升。东站辖区现有非机动车停车位5800余个,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非机动车停车场引导标识不足、不够醒目,部分“僵尸车”长时间停留等。“非机动车管理2.0”推出后,将增设停车场、改善室内停车库、增加道路停车引导设施、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及急救物品,让大家能够“找得到、有得停、停得好、更安全”,预计将在3月底完成提升。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