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台州芹溪村:“红”村结“绿”果 融合谋共富

张帆
2023年03月3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初春时节,来到台州市三门县芹溪村,到处是一片火热的景象:村里的游乐园——天门峡翡翠谷探索乐园里游客盈门,人头攒动;“香溢”青创农场智能温室大棚里,农户们一边忙着采摘长势喜人的水果萝卜,一边将番茄苗整齐种下,在农作物间来回穿梭;“香溢”共富工坊里,村民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编制藤椅赶订单。

芹溪村村貌。台州烟草供图

芹溪村村貌。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空”了多年的村子竟然“满”了起来,这让当地村民直呼不可思议。受地理位置、思想观念等限制,过去的芹溪村发展缓慢,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年轻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谋生。本是千余人的村庄,却只有二百多人留下务农,成了典型的空心村。

芹溪村的变化始于2014年,乡贤卢永军放弃了在外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投身村里的发展,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发展之路怎么走?“我们村子有两大优势,一是‘红’,一是‘绿’。”卢永军介绍,芹溪村是三门县最早建立村党支部的村庄之一,是曾经的中共临三县委驻地,被誉为“三门的西柏坡”;芹溪村四面环山,毗邻佃石水库,村中房屋沿溪而建,景色优美。

依托村里的资源环境和人文历史,芹溪村建设的“一溪两岸”项目打造了观景平台、火炬广场、天门水帘、七彩步道等景点,“红色文化+绿水青山”的乡村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2021年3月,芹溪村村集体、村民与乡贤以股份制合作形式签订协议,共投资5000万元开发芹溪村乡村旅游项目天门峡翡翠谷探索乐园。乐园里的小火车、飞天魔毯、30米高的旋转塔等娱乐项目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天门峡翡翠谷探索乐园里多个游玩项目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台州烟草供图

天门峡翡翠谷探索乐园里多个游玩项目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2022年,芹溪村又获助力——浙江烟草将芹溪村作为“香溢帮扶”行动的重点帮扶结对村,以红色文化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每年投入200万元,有序推进“香溢”青创农场等项目发展。

“‘香溢’青创农场结合芹溪村红色生态旅游特色,建设现代智慧果蔬基地,打造了更具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品牌,效益可观。”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夏仁蛟介绍,通过融入当地旅游发展、果蔬销售等方式,“香溢”青创农场为村集体带来直接可观的经济收益;村民以土地入股,获得项目分红,以劳动换取薪酬补贴,充分带动党建联盟示范带周边村民就业,推进村户致富创收;通过打造“红色+旅游+农业”特色品牌,持续推进产业融合,催发新业态。

丰收季,夏仁蛟在“香溢”青创农场参与劳作。台州烟草供图

丰收季,夏仁蛟在“香溢”青创农场参与劳作。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位于村口的“香溢”共富工坊也是浙江烟草为村民增收打造的重点项目。工坊吸引了周边20多名村民,年纪最大的村民77岁,最小的也近60岁。每年可带动村民增收40万元以上。

“芹溪村没有自己的产业,农村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是个难题。我们建成工坊后,通过‘订单分派—用工反馈—原料运送—成品回收’的闭环生产链,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新渠道。”夏仁蛟说,帮扶要紧盯村里的难点痛点,实实在在帮群众解决问题。

未来,“香溢”红色驿站也将建成,这也是村里的游客中心。“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整村规划,配合村里旅游产业,建停车场、乡村集市等,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带动全村人走向共富。”夏仁蛟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