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峰会在杭州举行

李文、孙淑娴、黄晶晶
2023年03月26日20:5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3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商用密码应用产业促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密码管理局主办的首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峰会在杭州召开。

峰会指出,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积极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和新成效。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以产业融合创新为推动力,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系统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商用密码规模化、系统化和产业化应用,在国家密码管理局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应用需求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技术产品供给创新能力,持续做好应用案例的推介和落地见效。

峰会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密码在维护国家科技安全和促进信息化发展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国家密码管理局从顶层规划、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密码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推动商用密码应用工作。下一步,国家密码管理局将不断深化商用密码供需对接,以行业应用带动密码技术创新,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以供需对接为纽带,与有关部门一道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密码防线。

峰会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用密码应用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商用密码应用有着迫切的需求,需充分认识商用密码应用的重要性,持续推进商用密码在金融、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和电力等重点行业的创新应用,进一步促进商用密码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浙江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作了题为《密码技术与区块链》的主旨报告,她表示,密码学是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的核心技术之一,应以密码为基础技术支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培养高水平密码学科交叉型人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性元作了题为《我国关基密码防护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网络空间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需将密码作为保护关基安全的根本性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密码高质量供给,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驾护航。

峰会期间,公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组织遴选的100项工信领域商用密码典型应用方案,并为方案组织推荐单位颁发了证书。会上还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密码应用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峰会还举办了工信领域商用密码应用成果展、供需对接论坛等系列活动,多家单位代表分享了典型应用方案,全面展示了工信领域商用密码应用的创新变革与实践成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