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电话,养老服务送上门

绍兴新昌推行老年人“爱心卡”制度

潘晓林、俞诗漪、周煌盛
2023年03月28日08:2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手机上点一下,送餐、洗发理发、日常保洁都有人上门帮忙。”日前,家住绍兴市新昌县南明街道钟楼社区的陈大伯说起“天姥管家”服务平台上的“爱心卡”服务,连连点赞。

老年人“爱心卡”制度是新昌县为有效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解决为老服务保障问题而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2022年,该制度在南明街道梅湖社区进行了试点,受到广泛好评。2023年,在试点的基础上,新昌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县。

近日,记者走进梅湖社区时,网格员陈伟萍正在为前来申请“爱心卡”的居民耐心讲解申请表填写要求。“困难对象是依据社会救助数据和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数据确定的,高龄对象和优待对象可以由本人或家属向所在社区申请。”陈伟萍告诉记者,居民填表申请,经过公示、核实、审批等流程后,即可领取“爱心卡”,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本县户籍80周岁(含)以上的高龄对象和60周岁(含)以上的困难对象、优待对象。

据悉,按照前期评估标准划分等级,“爱心卡”服务对象每人每月可获得100元至500元补助。领取“爱心卡”后,老年人可通过电话、网络、线下点单等形式,在“天姥管家”选择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这张‘爱心卡’对我们这些生活不太方便的老年人来说有很大用处,碰到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一个电话就能帮我送午饭、打扫卫生,非常方便!”说起“爱心卡”,居民吕先奎赞不绝口。2022年12月,吕先奎作为“高龄对象”领取了一张“爱心卡”,成为首批体验对象。“爱心卡”不仅帮他解决了很多日常生活难题,还有工作人员陪他散步、聊天,丰富了晚年生活。

目前,新昌全县范围内已经发放6000多张“爱心卡”,为老年人提供了智慧、便捷、专业、多元的养老服务。“新昌县通过财政投一点、集体担一点、社会捐一点、家庭出一点的模式,加强资金保障。预计到2023年底,所有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都能得到养老服务保障。”新昌县民政局副局长潘海英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