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宁波让农业企业龙头“舞”起来

孙吉晶、童建松
2023年04月09日09:1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宁波市按照“争先、创优、进位”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2023年3月召开的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大美宁波”建设现场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对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培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用产业发展新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矩阵、千亿级产业规模、指数级融合业态,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档。

面对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海运不畅等多重不利因素,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知难而上、危中寻机,企业转型升级之路迎来曙光。

随着中央厨房工厂标准化预制菜肴、预制烘焙面饼面团、非发酵豆制品、干燥保健蔬菜粉、冷冻果饮等系列产品陆续投放市场,某食品集团提升了农产品价值和消费者体验。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内销占比达到76%,新市场、新客户、新产品“三新”业务销售收入占比32%,企业利润增长5%,再创新高。

“通过挖掘差异化产品、寻找新赛道,企业正在从原先单一的农产品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模式转变。”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订单农场面积超过10万亩,通过订单及其他方式带动基地农户达到1.05万户,为农户增收、农业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通过产销订单、土地托管、资产入股等方式,带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该食品集团的转型之道,是宁波农业龙头企业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

围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主食加工、出口加工和商贸流通等现代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宁波市加大助企惠企政策支持,2022年落实市级资金8833万元用于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其中农业经营主体技改补助4240万元,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4243万元。

龙头“舞”,产业兴。宁波市现有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7家,年产值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1家。农业龙头企业涵盖农林牧渔等各个领域,经营范围涉及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形成了宁波年糕、宁波汤圆、出口加工蔬菜、余姚榨菜等一大批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品,榨菜、水产品、米制品、出口蔬菜、茶叶加工等走在浙江省、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联结带动基地面积257万亩,收购农产品346亿元,联结带动市内外农户169万户。在业内人士看来,农业龙头企业已成为宁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引领者、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者和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

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背后,也有隐忧。当前农业龙头企业面临用地、融资、人才、劳动力等要素的制约。其中部分外向型农业企业具有典型的“两头在外”特征,生产基地、原料基地在外省乃至国外,产品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生产、加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对此,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积极协调和促进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农业板块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引导企业自身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更新工艺,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农产品的加工增值率,打造规模大、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真正让农业龙头企业“舞”起来,让宁波的现代农业“旺”起来。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