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港:学生营养餐让孩子享受美好“食”光

2023年04月04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临近中午开饭时间,温州龙港市第二中学食堂的厨师正紧张有序地准备着孩子们的午餐。公示栏上公布着每日的营养菜谱:彩椒目鱼(180g)、酱牛排(120g)、雪花鸡柳(90g)、椒香腰果(45g)、排骨玉米(125g)等应有尽有,营养搭配均衡。无独有偶,在龙港市第一中学,学校食堂尽量做到每天不重样,还有加餐水果、纯牛奶等,打造专属孩子们的美好“食”光。

“营养餐不只是一顿饭的事情,对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营养丰富非常重要。”龙港市第一中学校长谢大蒙说,“一看、二闻、三摸、四查是我们每天检查配送食材的首要环节,学校每天安排1名校领导、3名教师、2名家长代表专门负责食材进校园的第一道质检,通过严格筛查,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生吃上营养餐。龙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龙港市做足学生营养“加法”,确保学生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满意、吃得安全。该市率浙江之先全域推送学生营养餐带量、带额周菜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监督与指导,切实打造师生满意、阳光清廉、社会认可、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堂。

近年来,龙港市投入4000多万元,对全市47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学校食堂进行提升改造,建成“智能阳光厨房”,实现“明厨亮灶”。同时,龙港实施校园食堂大宗食品比选采购,从中评选出服务能力强、食品安全级数高、菜品质优价廉的12家供应商,入围供应商需提供10万元履约保函以及保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并报相关部门审核备案。该市还先后印发了《龙港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龙港市学校食堂阳光饮食平台供应商考核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就全面加强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科学营养水平、全面提升供餐质量标准、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采购公开透明、全面完善落实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入推行营养改善计划“五心”服务提质行动。截至目前,根据“龙港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阳光饮食平台”数据反馈,学校食堂食品质量满意率达到99.3%,平台投诉件为零,学生营养餐成本占比提高到83.5%。

“五心”服务永远在路上。2023年起,龙港市所有中小学食堂实施“市领导—市直部门—社区—学校”包保闭环管理制度,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督导,以最高规格督查、最全覆盖展开、最严处罚问责来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李统繁、杨思华、刘龙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