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鼓励企业争先进位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大优强”培育引领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殷聪、颜靖靖
2021年12月29日08:3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宁波市制造业“大优强”培育名单近日公布。由10家千亿级培育企业、10家五百亿级培育企业、35家百亿级培育企业、49家五十亿级培育企业构成的“宁波制造天团”,将引领宁波制造业由大变强,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实力雄厚,去年宁波完成工业增加值5046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9位。然而长期以来,缺少龙头企业、领雁型企业一直制约着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突破瓶颈,打出“组合拳”,助力宁波制造业迈上新的台阶?宁波的选择是引导企业争先进位,不断壮大规模,逐渐形成以大企业(大集团)为引领、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企业梯队。其中,引领宁波制造业的大企业(大集团)便是此次遴选出的一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规模大、实力强、带动性大的“大优强”企业。

  “这些‘大优强’企业可以说是宁波制造最具实力的代表,将成为宁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动力,助力宁波制造业迈上新的台阶。”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04家“大优强”企业培育名单中可以看到,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仍是“大优强”的主角。

  汽车制造也将是宁波聚焦的重点之一。在千亿级培育企业名单上不仅有整车制造企业,也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五百亿级以及百亿级培育企业名单上的企业,也将是助力宁波汽车产业迈上万亿级的中坚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