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102项市级权限将下放至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

单玉紫枫
2021年12月21日08: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20日获悉,宁波市政府将于2022年1月15日起,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下放102个市级行政服务监管事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外国人出入境登记、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监管类以及其他市级行政权力。

  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直承载着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的使命。如今,围绕继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推动赋予自贸片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新的号角即将在宁波吹响。

  根据宁波市政府最新发布的《关于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下放部分市级行政服务监管事项的通知》,宁波市下放的102项市级权限主要围绕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功能定位,不仅为资金、人才流动创造更好的环境,也为贸易往来提供便捷的路径,以进一步形成全市制度创新的高地。

  《通知》洋洋数千字,关键词无疑是“放”。据悉,102项市级权限涉及宁波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能源局、宁波海事局等11个部门。其中,涉及下放事项最多的是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共有37项权限。《通知》要求上述部门做好下放事项的权限交接,加强指导、培训和监督。自贸区宁波片区管委会负责制订具体方案,承接下放事项并规范运作。

  宁波市自贸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全新“扩容”的102项市级权限为契机,下一步,宁波片区将从五方面着力打造“五个自贸区”:以数字变革为动力,加快建设引领型“数字自贸区”;以硬核力量为支撑,全力建设战略型“枢纽自贸区”;以区域合作为纽带,加快建设平台型“油气自贸区”;以产业集聚为路径,加快建设创新型“智造自贸区”;以自贸片区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融合为契机,加快建设复合型“特色自贸区”。“宁波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为全省、全国开放大局贡献新的探索与实践。”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