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

2023年04月13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4月13日电 (记者张丽玮)一曲牡丹亭,满城东风起。今晚,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本届汤显祖文化节围绕“一曲《牡丹亭》 满城汤公情”这一主题,推出了开幕式、“班春劝农”典礼、汤显祖文化高峰对话、戏曲大师进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展等9项主要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会。

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式。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牡丹亭》原创圣地,自2006年以来,遂昌重视汤显祖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转化,先后举办了八届汤显祖文化节、两届汤公音乐节。遂昌不仅建设了汤显祖纪念馆、关雎文化园等一批以汤公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基地,还推出了汤显祖山水诗词之旅、《牡丹亭》文化之旅等20余种文旅业态,每年带动旅游经济收入8500余万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芳认为,近年来,遂昌着力打造新时代汤显祖文化创新高地,推动遂昌成为全国举办汤显祖文化节时间最早、出版研究专著最多、利用转化范围最广的县域。遂昌县持之以恒推动汤显祖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具体举措。

创新打造了“厨娘”“汤公”“风炉记忆”等“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开发汤公文化元素的书签、雨伞、四梦杯等60多种文创产品;推出牡丹亭长情粽、“汤公玉茗”酒等特色产品……据悉,近年来,遂昌县依托“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文化名著、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大世界文化品牌,不断打通“古老”和“财富”间的转化通道,文化资源正加速向发展资源转化,地区新增长极优势日益凸显。例如,推出的特色产品牡丹亭长情粽在2022年的产值近2亿元,有效带动了乡村共富。

全本《牡丹亭》演出现场。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本《牡丹亭》演出是本届汤显祖文化节上的一大亮点,由遂昌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昆剧团重磅推出。开幕式上,全本《牡丹亭》唱腔一响,便受到了市民喜爱。全本《牡丹亭》导演郭小男认为,《牡丹亭》不仅是一出生死爱情戏,其所蕴含的社会意义更为重要。

“这次能在遂昌演出全本《牡丹亭》机会难得。”郭小男表示,不仅仅是文化节期间,今后全本《牡丹亭》的每场演出单上都会注明该戏是由遂昌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昆剧团联合推出,“让更多人知道遂昌和汤显祖之间的渊源。”

据悉,为扩大遂昌汤显祖文化品牌力,遂昌县在建立汤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汤显祖文化走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汤显祖文化是遂昌最亮的一张金名片,传承、弘扬、发展汤显祖文化,既是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的遂昌实践。”遂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吉文表示,遂昌将始终坚持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深化“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持续打造新时代汤显祖文化创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丽水、实现“两个先行”贡献更多文化力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