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超200亿元!宁波余姚签约27个投资项目

陈醉、劳超杰
2023年04月13日22:19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复合材料物流车项目、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活性包覆材料项目、复合移动AMR机器人系统项目……4月13日,宁波余姚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27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新材料、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物医疗、智能家电、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02.3亿元。

飘红的数字,折射出余姚崛起向上的曲线,近五年,余姚累计吸引投资超2500亿元、外商投资企业超千家。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余姚有着投资兴业的不少“典范”,浙江省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浙江省最大的台商投资园区、浙江省首个人才创业园等都在余姚诞生。目前,余姚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境内外上市公司有18家。

近年来,余姚作为全国“千亿级”强县成员,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主体、一二三产全面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质效皆实现跨越,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513.59亿元。

而步入“千亿县”,也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入新赛道。如何克服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存量不足等突出矛盾,是摆在余姚面前的新挑战。当下,余姚抓住招商引资这一“源头活水”,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形成共赢发展“一条心”、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画好产业聚集“一张图”的良好趋势,奋力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

“链上”招商,是余姚招商引资的发力点,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目前,余姚围绕“35”千百亿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光电信息、智能家电“3大千亿”和新材料、机器人及集成、节能环保、精密模具、高端装备“5大百亿”),持续推行“龙头+产业链”招商模式,发挥强链、补链、延链孵化优势,支撑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在本次招商大会上签约的27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5个。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复合材料物流车项目,总投资45亿元,预计项目达产后年销售70亿元。该大项目引进后,将推动余姚当地汽车产业能级提升加速。

不仅要招商,而且要招好商,拓宽招商渠道。近年来,余姚发挥各项基金作用,撬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此次招商大会上,余姚专门成立了宁波首个百亿规模的产业母基金,解决不同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余姚还发挥中意宁波生态园、余姚经济开发区的主阵地作用,重点推进甬西智能科创走廊、机器人智谷小镇、智能光电小镇等重大平台的推介力度,以园招商、以商建园、以园聚企、以企促园。

此外,12位“双招双引大使”也在招商大会上正式上任,向全球客商发出“筑梦余姚 共赢未来”投资邀约。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