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里快处”平台全面启动

手机端一键报警,轻微事故最快5分钟处理完毕

陈谊、方帆、李维和、谢珂
2023年04月14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如果车子发生剐蹭你会怎么处理?把车停路边等待,寻求交警帮助,再打保险公司电话。这样做,不仅花费时间长,对道路交通也会造成影响。

不过,这种麻烦事即将成为历史。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在进行前期试点运行后,浙江已全面启动“浙里快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应用平台。

“浙里快处”适应于哪些交通事故场景?发生这类事故后车主如何使用该平台?记者进行了了解。

缩短至3步“傻瓜式”流程 对司机处理事故更友好

在过去,车辆如果发生一般事故,需要完成“报案—处警—定责—保险报案—定损—理赔”共6个步骤。在“浙里快处”机制下,最短压缩至3步,即“报案—定责定损—理赔”。

比如,早高峰的杭州体育场路上,两位车主发生轻微追尾事故,双方均未受伤,希望尽快处理。事故发生后,双方可通过“浙里办APP”的“浙里快处”应用、微信小程序,一键进入系统报警。如果已拨打“122”报警,车主会收到含有H5登录页面链接的短信,点击即可进入系统。

点击链接登录之后,当事人只需3步即可完成操作:上传事故现场照片,再输入车牌号,最后输入当事人驾驶证信息。之后,车主无须再联系保险公司。后台的警员收到信息后,会调取路面视频信息,依托跨部门数据,对当事人身份、车辆和保险信息等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核实事故信息,实现远程取证、在线定责。

与此同时,系统将事故责任认定书连同相关数据自动流转至当事人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接到事故信息后进行线上定损,同步发起理赔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平台系统受理时间为7时至20时。

“对车主来说,一旦完成了事故现场的信息输入就可以撤离,之后几乎都是无感操作。”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事故对策支队支队长沈兆霖介绍,“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会在后台帮忙处理好,车主等待电话就好。”

杭州已开始试点 15分钟完成责任认定

事实上,从2023年开始,“浙里快处”已在杭州上城区、富阳区进行了试点运行。一段时间下来实际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一般从报案到完成定责、报保险,整个过程在15到20分钟内,最顺利的情况下5分钟就能搞定。”上城交警大队四季青中队队长江喆介绍,随着越来越多车主开始使用该平台,民警的处理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在警力相对紧张的早晚高峰时段。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哪些事故适合使用“浙里快处”呢?江喆表示,一般来说有两个前提,一是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无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双方当事人对事故成因大致达成一致。目前,中队每天经手的事故中,超过50%都会在“浙里快处”上解决。

在整个快速处理流程中,定责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江喆告诉记者,大部分使用“浙里快处”的当事双方,都是对事故责任的划分没有异议的。如果有一定疑问,交警会迅速调取事发时的监控视频,同步发送至当事人手机中,并针对视频画面进行讲解。

另外,根据操作流程,当事人需要拍摄现场照片进行上传。对于照片的拍摄要求,系统内有非常详细的说明,大部分市民都能按照规定完成。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拍摄照片时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注意身边车辆。

江喆还告诉记者,除了当事人报案外,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中队交警在后台视频巡查时主动发现的。如果判断该事故适用“浙里快处”解决,他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当事司机。

不过,“浙里快处”毕竟还属于新鲜事物,老百姓的接受度也是交警部门很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大家的看法,四季青中队随机进行了电话回访。“绝大部分车主都持认可态度,觉得这种方式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江喆说。

适用80%以上事故 警方提醒:部分行为将被追责

“浙里快处”应用平台经过几个月的试点运营,实际作用和群众反馈相当不错,因此交管部门决定在全省统一启用,方便更多浙江车主。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浙里快处”应用平台已累计处理事故16.4万起,非伤人事故处理平均时间下降42.9%,保险理赔平均时间下降30%,小额简易案件定损时间从平均2天缩短至1天内。

“浙里快处”解决了过去路面交通事故的许多“痛点”。比如当事人需电话报警,保留事故现场,等待交警现场勘查取证;当事人还要向保险公司报案,给车辆定损;由于大家不敢轻易挪动现场的事故车辆,遇有雨雪天气或早晚高峰等事故多发时段,等待时间长,极易造成道路拥堵或引发次生事故。

交警负责人提到,近三年浙江年均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200余万起,其中简易程序事故占98%以上,且非伤人事故又占简易程序事故的8成以上。

不过也有一些事故,平台受理后将调派交警前来现场处置。比如事故后车主自行离开、事故后车辆不能移动、酒驾、无驾驶证、无保险或车检过期、造成公共交通设施损坏和双方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等情况。

此外,交警部门也提到,已注意到一些车主利用平台的便利性进行“骗保”等行为,并进行了追责处罚。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将对提交的事故进行回顾梳理,同时“浙里快处”平台也安装了异常预警模块,会自动提示涉嫌碰瓷、保险诈骗等信息,实现闭环监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